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全球光伏新兴市场需求解析—中南美洲地区:多米尼加共和国

2020-05-06 08:21来源:PVInfoLink作者:PVInfoLink关键词:光伏需求光伏市场多米尼亚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多米尼加共和国基本数据

多米尼加共和国总人口数约莫1千万人,是中美洲地区规模最大的经济体,当地主要仰赖旅游、加工出口等行业,多米尼加共和国的经济成长也十分迅猛同时也扮演着中美洲经济成长的火车头。2018年均GDP成长率达到6.983%,相较2017年成长2.32%,然而受到中美贸易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的经济成长估计会有缓解的现象。国外信评机构Moody‘s给予多米尼加共和国Ba3的评级,经济展望为稳定。

(来源:微信公众号“PVInfoLink”作者:PVInfoLink)

地理特性上,多米尼加共和国位于加勒比海伊斯帕尼奥拉岛东部,西邻海地。当地河流较为短小,水势湍急,因此不利于航运,较适用于灌溉和水电发电。

气候上多米尼加共和国以热带海洋性气候为主,终年气温温差小,平均气温约在摄氏22-28度C左右,每年雨季集中在5-11月,6-11月为飓风季节,全年年降雨量约在1,500-2,500毫米。每日平均日照量约在每平方米4.6千瓦小时。

多米尼加共和国再生能源发展概况

多米尼加共和国目标在2025年实现25%的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但据当地能源监管机关CNE评估,截至2025年为止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有望超越目标达到32%。由于当地并未开采石油或天然气等资源,能源的使用也多半仰赖进口,因此发展再生能源作为自主使用的能源为多米尼加共和国的能源方向。

目前来说多米尼加共和国以水电为主要的再生能源项目,占比将近五成,风电和光伏两者合计的占比也逼近五成。目前当地水电的新增装机量已近乎停滞,而风电和光伏的装机皆持续增长,也让未来再生能源装机占比或将产生变化。

多米尼加共和国光伏政策和发展

多米尼加共和国虽然未拟定光伏装机目标,但仍透过2025年实现25%的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目标来迈进,目前政策上以净计量电价(Net-Metering)刺激光伏分布式项目需求。

而在大型项目上,多米尼加共和国过去仰赖海外业者投入IPP项目的开发,然而近年政府已开始拟定相关政策。2018年7月,多米尼加共和国矿业和能源局(The Dominican Republic‘s Ministry of Mines and Energy)宣布未来再生能源发展方向将走向“招标”方式刺激需求。

为求招标制度的内容完善,政府已于去年二月份确定先发布短期的再生能源项目暂时授权许可,鼓励厂家以IPP的形式投资当地大型电站的开发,签订购电协议PPA,并以该政策发展的状况做为筹划招标制度的基础,该政策也获得了当地能源委员会Comisión Nacional de Energía (CNE)的批准。

政策出台后,吸引了众多开发商进入当地进行项目开发,2019年五月官方公告已批准了共计12个风力和光伏项目的开发许可,总装机量达到约874MW,其中光伏项目的装机需求为774MW,占比逼近九成,剩余的100MW为风力,约占总量的一成。目前招标的相关规范、细则等皆尚在拟定,多米尼加共和国可再生能源促进会Asociación para el Fomento de las Energías Renovables也呼吁政府加紧脚步处理。

另一方面,考虑到当地的供应链体系未臻完善,因此当地项目的安装建置多半仰赖海外开发商协助完工。

多米尼加共和国组件进出口分析

2019年中国组件出货至多米尼加共和国的数量约为191MW,和2018相比增长90MW,尽管如此目前整体的出货量仍不多,但未来官方批准的大型项目若开始释放招标需求,组件的需求量估计会较大幅度的成长。

结论

多米尼加共和国目标在2025年实现25%的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而这个目标有望提前实现,官方预期2025年能达到32%的占比规模,超越原先的目标设定。

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再生能源发电目前主要仰赖水电,其他类型的再生能源则以光伏和风电的发展较佳,目前水电、

光伏、风电三者的装机量占比已超过多米尼加共和国再生能源装机量占比的九成,其中光伏和风电等项目皆持续有IPP项目投入,水电装机则陷入停滞,也让未来再生能源装机占比或将产生变化。

尽管多米尼加共和国对于光伏并未拟订具体的目标,官方也仅借由净计量电价策动分布式需求,大型电站则仰赖海外业者投资开发IPP项目,需求较为有限。但去年政府已批准了12项的光伏+风电项目,其中光伏共计774MW,若这些项目皆完成招标,多米尼加共和国光伏需求估计将有大幅的成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需求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多米尼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