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海外疫情发酵下 对光伏外需的思考

2020-03-31 08:1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需求光伏市场海外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至3月30日,全球确诊病例51.9万,当下,海外成为抗疫主战场,同样,海外的疫情正在影响着光伏市场。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2019年全球GW级市场达到16个以上。

海外市场预期下调15GW

目前,就疫情对行业影响,大致呈两种态度,一种认为其影响较大,对光伏行业而言是一种挑战,另一种则认为,疫情也为光伏行业带来了机遇。

3月29日,SolarWit治雨发文表示,当下国内疫情基本过去,大家纷纷复工生产,而海外则疫情蔓延,需求不再。结果便是:产能上来了,需求下去了,供过于求现象将至,产品价格即将下跌,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此时组件产品降价并不能唤醒需求,诸多产业环节的价格将会直接杀到现金成本以逼停产能达到新的供求平衡,挑战相较于前更为严峻。

对上游产业链而言,光伏行业研究机构PVInfoLink分析认为,在硅料环节,目前海外市场浓厚观望的氛围高于实际新签订单数量;电池片成交订单较少、价格暂时混乱;而在组件环节,各国项目或多或少都将出现暂缓情形,户用、工商屋顶的项目冲击尤其明显,二季度将成为海外需求的空窗期。

来源:光大证券

对于海外需求,光大证券认为,随海外疫情持续“恶化”,海外部分光伏市场陆续开始受到影响:国内组件出口也正常发货但由于组件到港后检疫以及当地物流运输等问题,使得组件及时到位有一定困难。年初,市场普遍预计2020年全球装机约140GW左右,结合当下情况,综合判断疫情对2020年全球光伏需求负面影响应该在20GW左右。如果海外疫情迟迟无法有效控制,甚至拖到了下半年,则光伏海外需求的影响将进一步加深。

对于2020年光伏市场的整体情形,业内人士王淑娟预计,受疫情影响,海外市场可能会比原本的预期下调15GW,而国内会比去年有5-10GW增长,总体来说全球市场会比去年稍差,预计全球装机总量在120GW左右。

同样,BNEF也下调了关于2020年全球光伏需求预测,从2020年2月19日发布的121-152GW下调至108-143GW。

此外,王淑娟还表示,2020年2月之前市场并没有感受到国外疫情的影响,基本上都在被催货,从3月中旬开始影响显现,包括如大型项目延期招标等;5-6月份原本是海外出货量高峰,但今年预计二三季度都会受到影响。同时,由于考虑到海外国家的经济无法承受两个月全面停摆,王淑娟认为,届时即使疫情未完全结束,生产和装机也将逐步恢复。

疫情期间 光储系统已成为加州的“基本服务”

3月25日,据外媒报道,加州光储协会称,对于受新冠疫情影响而隔离在家的加州居民来说,光储系统等可再生能源资源的安装和维护已成为该州的一项“基本服务”。

除对疫情下短期生产销售和市场环境影响的判断外,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从光伏行业的远景来看,这或许是一个机遇。

冲破难关 各国出台对应举措

为抗击疫情,各国采取封锁边境、限制交通等管制,截至2020年3月20日,全球已有至少41个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由此,光伏产业的供应问题、新增项目安装推迟等问题开始突显。

为了缓解上述影响,全球政府积极出台对应举措,相应的,国际能源署呼吁提供紧急清洁能源援助方案。

印度

日前,印度海关总署署长办公室发布公共通知,以清理进口货物。据通知显示,凡在2020年3月21日~31日提交或在2020年4月3日之前延迟提交的进口通用舱单(IGMs)的报关单,免收滞纳金,这对依赖进口组件的印度光伏行业来说是一种暂时的缓解。

荷兰

3月20日,荷兰太阳能行业协会要求经济事务和气候政策部延长在SDE +大型可再生能源激励计划下建设的太阳能项目的并网期限。

澳大利亚

三月中旬,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宣布总额为176亿澳元(1澳元约合0.64美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其中,经济应对措施包括对安装商用和工业用太阳能的刺激政策,将适用于工商业和大型电站安装的税收减免。

据悉,在没有受到疫情影响之前,据CER预测,2020年澳大利亚光伏装机容量在6GW-6.5GW。随着年初到现在的疫情变化,BENF预测澳洲2020澳洲新增装机在4.2GW以内。

整理自华夏时报、光大证券、各国政策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需求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海外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