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固德威王五雷:让光伏成为消费品

2019-11-29 12:5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逆变器分布式光伏新能源创新发展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研究分布式很有意义

光伏要融合发展

解决方案很重要

培养用户习惯更重要

让光伏成为消费品

加减法

——江苏固德威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太阳能学院院长王五雷

11月28日由中国长江经济带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业产业联盟、江苏省南京市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装备集群、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9第九届加强应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新能源创新发展论坛暨首届新型电力(智能电网)技术装备发展大会”在南京盛大开幕。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在主题报告环节,江苏固德威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太阳能学院院长王五雷作《数字化 智能化——分布式光伏市场发展之路》主题报告。

650acf40f1aeb5e59ffc5fccdf6038a.jpg

江苏固德威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太阳能学院院长王五雷     

 直播专题:第九届加强应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新能源创新发展论坛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的演讲分三部分内容:首先研究分布式的意义在哪里;第二个分布式发展路径;第三个未来应用场景发展。

研究分布式非常有意义,我们从几个方面。一个分布式的市场规模其实始终足够大的,大家关注中国光伏数据其实可以发现,我们分布式的装机量户用+工商业每年占比在上升。国外其实有更多的国家走的比较靠前,光伏发展也比较早,他们其实很多数据也给我们足够多的参考。比如说欧洲、日本,尤其是日本他未来对住宅已经给了零能耗定义出来,这是第一个问题,大家想一想如果我家里面实现零能耗这个事我怎么去做,光伏以什么样的形式去呈现?光伏的发电特性大家也都很清楚,我怎么保证家里面的都是清洁能源。同样市场规模足够大,应用场景足够丰富,列举的不一一讲解。

大概把分布式发展的路径做了非常简单的梳理,我们大概分成三个阶段。其实也很好理解,其实也非常好理解。在比较普遍的第一阶段就是我们把光伏先实现从0到有的过程,然后这个当我们装的越来越多就进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因为第一阶段的基础,我们考虑更多的对于数据上面、监控上面的需求。我们现在做分布式电站,做地面电站大家都会非常关注我们怎么把数据搜集过来,搜集过来之后干什么用?我要做一些管理,目前是处在第二阶段。

未来第三阶段,我们把它定义成能源的互联,说的不是能源互联网,这里面也确实讲不了那么高的主题。但是能源互联分布式有非常角度参与,再次证明研究分布式非常有意义。我又补了一句话,光伏在发展到下一个阶段的时候,一定是更加融合发展,这是一个要求,大家千万不要在光伏圈只说光伏事情,千万不要跟业主推广光伏发电性能就讲这个光伏怎么怎么好,而是从业主角度来说,他为什么需要装一个光伏,业主需求讲清楚。

再补充一下,因为我刚刚是按照中间的大主题来讲。我们换一种维度来说,它其实是会经历从硬件铺设到实现初步的数字化,也就是我们经常会说的智能,实际上智能还没有到智能程度,只是尽量多把数据,以数字化形式来呈现。到下一个阶段必须是以智慧化为基础,才能够真正实现多种能源形式的互联。

既然是这样的话,在发展过程当中,我们一定会关注比较关键的技术,这个里面也列了一点。大家其实应该可以感受到,其实我列这些技术也是跟发展路径阶段其实相匹配的。第一个阶段,我有了电站以后,先满足数据监控搜集的需求,这里面涉及到哪些技术?我们要一起来研究。我们说,如果考虑到光伏发电的特性,让它变的更友好,让它更跟业主用电需求更加匹配,它光伏一定不是光伏本身,它要很多东西进来。这个里面从能量存储跟大家做一个切入。

说到数据搜集,这边也做了简单的列举。搜集这些数据,首先是我们可能会关心哪些数据,然后搜集的全一点。内容还是蛮多的,这个搜集数据不念,问题是搜集这么多数据有什么用?我们固德威2001年成立,全球接入几十个大大小小电站,因为分布式数量比较多,在我们数据库里面,监控的数据估计已经有多少多少T,对这个概念讲的不是很清楚,但是数据量很大。我们就问大家都说大数据,大数据搜集这么多来有什么用?第一个怎么有效利用,更好为我所用,我怎么样指导我们业务,怎么样来指导我们商业模式?未来场景怎么样?怎么样做优化策略?最重要还是如何用户面前呈现,这其实是最终我们一定要达成的目的。因为用户面前去呈现,就是他习惯、接受,相当于用户养成习惯的过程。

所以,我们在提一个上面没有提的问题出来,我们说工商业的分布式,其实今年分布式占比相比地面还是在增加的,我们可以考虑一下,这些装机量怎么来的?几乎都是光伏同仁共同努力,我们自己去开发电站,或者找合作伙伴投一些电站,都是这么来的。很少有业主打电话跟你讲,听说贵公司安装这个光伏电站,能不能给我工厂装一套,很少有这样的。说明什么问题?就是首先我们的用户,分布式用户不论是家庭还是我们工厂这些业主,他们并不认为这个家里面有这个光伏是必须品。所以,这个市场为什么有的时候政策引导性对我们影响太大,没有真正非常广泛用户基础。

在这个里面我们刚刚说,要以能量的存储作为一个比较好的切入点来让我们更好的理解分布式发展的阶段,所以我这里面补充一下,为什么要有能量存储介入。曾经有一位受人尊敬老专家给我们这样解释,就是大家都知道水电是发电很稳定,但是当这个水电没有水库的时候,这个水电站其实是最垃圾的电。如果没有水库的话水电是最垃圾的电,因为水流的速度不同的季节不一样,到冬天有些地方冻住了,如果加上水库可以定期发电、放电、用电结合起来,能量存储是很有意义的。

在这个里面大家做光伏要理解,光伏最相关储能形式,这个里面列的是一些应用东西。大家可以看一下从户用,到工商业,单相、三相、双向,光伏考虑+储能,考虑技术的点会多很多出来。大家肯定也会问加储能干什么,大家经常听到调峰、调频、峰谷价差,还有提升自由比例。目的还是要真正把这个能量管理做起来。简单来看就是充放电,电流大小、时间早晚、长短做控制包括充放电次数,做这件事逻辑上怎么去定,就是大家要一起研究的问题。从上半部分来说这些都跟电池有关,大家有没有发现能量管理没有电池的时候,我们也在做能量管理。有的地方做功率输出也是能量管理形式,只是没有存储而已。

未来场景就少讲一点,大家想象一下,我把这张图放在这希望有一天通过大家的努力,让我们的户用和分布式产品,光伏发电产品成为每家的必备品,在这个过程中有哪些因素促进成为当需,成为必须品,这个是大家共同要去考虑的问题。比如说阳光房,光伏+储能以后,能够参与到电网调度、支撑,电网需要电卖一度电给他,一度电十几块钱,这个在澳洲已经实现了。这个过于技术的东西不讲了。

这个里面能量管理一句话,这个事情很有意义,能量流动是看不见的,但是能量管理可以看见,我们给谁看?呈现给客户,告诉他能量管理、能源管理是有意义,这样我做的事朝这个方向发展,这是固德威一直努力的地方。

(发言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新能源创新发展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