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会议正文

平安国际李丹:租赁物和现金流是光伏项目能不能做融资租赁的两个关键点

2019-10-24 17:3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项目分布式光伏北极星光伏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于光伏为什么作为融资租赁标地,为什么适合做融资租赁,我的理解是这样,这个项目能不能做融资租赁两个关键点比较看重,第一有没有比较好的现金流,光伏电站建成以后,每个月电费收入是非常良好的现金流。第二是有没有资产。光伏组件设备、逆变器是很好的资产。

——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绿色金融业务部分布式光伏总监李丹

BA1I7499_副本.jpg

2019年是光伏产业承上启下的一年,平价上网之后,光伏将迸发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光伏新时代即将开启。北极星电力网与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于10月24日在北京举办《2019光伏新时代论坛暨“北极星杯”2019光伏影响力品牌颁奖典礼》,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北极星光伏APP对会议进行全程直播。

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绿色金融业务部分布式光伏总监李丹在论坛上做《平价时代的光伏投融资策略》的演讲,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下午好!

跟大家简单分享平安租赁在绿色金融和光伏方面的探索。第一是融资租赁业务概述,第二平安租赁在光伏平安上网的一些服务案例,第三是核心优势。

融资租赁其实算是对主流的金融机构银行补充,主要是相当于租赁公司根据承租人要求把设备买过来,再租给设备使用商来用,中广核找平安租赁说你帮我找最贵组件,我们根据中广核要求买晶科组件,装到平价项目上,组件装上可以把电站做成,发电,会产生电费收入,电费收入用来还平安租赁的租金。

租赁的话主要是通过融物,我们帮他买了组件,买了阳光逆变器,实现融资,中广核只需要出一部分资本金就可以把项目建成并网发电。对于光伏为什么作为融资租赁标地,为什么适合做融资租赁,我的理解是这样,这个项目能不能做融资租赁两个关键点比较看重,第一有没有比较好的现金流,光伏电站建成以后,每个月电费收入是非常良好的现金流。第二是有没有资产。光伏组件设备、逆变器是很好的资产。

对比两个案例,我们熟悉的淘宝,它现金流非常好,特别是双十一的时候,一天几百亿收入。但是淘宝除了服务器之外没有设备,这个时候融资租赁合作可能性比较少。第二个是需要有比较多设备,比如电场,火电厂、钢铁厂都有很多设备,但是在去产能僵尸企业现金流比较差,我们也没有办法做融资租赁合作。

融资租赁是为了更好的支持产业发展,更多通过租赁模式支持产业发展,是对主流金融机构比如银行的补充。我们也把融资租赁和银行信贷、信托基金做了简单比较。比较下来融资租赁的优势在于期限可能比较灵活,五到八年可长可短,之前有补贴的项目还款周期可以结合补贴发放周期偿还。这样相当于投资人、保证人、投资方不需要额外拿出更多钱来补贴项目本身,项目本身收入可以覆盖融资的支出。第二方面方式比较灵活,不需要拿房子、车子做抵押,更多是看保证人资质情况。第三方面我们更多看项目本身,项目是不是可以发电发得比较好,电费是不是能够收得到,这些电费是不是足够付这样的融资成本。第四是还款方式灵活。

平安租赁的主要客户标准,第一需要有单独项目公司,因为我们需要跟后面的做一些配套的风控手段,需要单独项目公司,第二可以全部上网,也可以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第二个维度对屋顶业主希望上市公司龙头企业五百强这种。项目区位,希望更多在中东部地区,因为西部地区确实有一些限电,经济,在特高压没有完全投运有影响。装机规模都可以20往上都可以。电站持有方更多是选择专业投资方,如果我只是自己投一个很小的这种比较难,他在行业有丰富经验,我投过电站超过50兆瓦,国有或者民营上市公司会更好一些。

目前来看我们能提供主要产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第一个是直租与回租,广核要造一个新电站,我们会帮他买组件,广核之前有一个电站,我希望把这个固定资产盘活,会做回租,相当于买房子里的买期房,二手房抵押贷款。委托贷款,租赁公司希望一定要租赁物,有组件有逆变器,假如说这些东西确实没有我们可以做委托贷款,委托平安租赁给他做贷款,这种模式也可以。第三是保底,我估计如果有做EPC比较多企业有这种需求,我们之前有一个客户跟我们聊帮一家央企做EPC,30兆瓦,并网两年,还有一部分尾款没有收到。我们可以先帮EPC方做回款,未来两到三年再还回来。

一些专业投资方,在浙江一个客户项目在嘉兴、杭州、宁波这一带,每个项目现金流比较好,我们组一个50兆瓦包,可以发一些绿色债、ABS情况。可以提供四个方向的金融服务。

介绍一下做过的案例。这是一个之前做过的项目参考价值在于现在真的已经平价上网,更多的业主选择自投。我是做加工制造的,其实我毛利率在20%到30%,当下投资成本像刚才杨教授说的,我的每瓦投资已经下降到3元或者4元,这个时候我用的电成本在0.8或者1元,业主自己在想如果握有钱可能自己投了,投完四到五年回本,这样情况推出这样一种模式,业主自己投,我根据业主情况做一笔贷款,把这个项目建成以后根据后面经营情况,几年把租赁还给我们。这个项目当时在广东,我们给它批了2300多万,做六年。一个好处在于后来我们做资产回访老板请我们说别看电站装在屋顶,对销售有比较好的作用。同等条件下欧美企业过来说这家老板有节能环保、新能源意识,业务量有一个附加作用,一定程度降低了用电成本。当时老板跟我们说这个项目确实不大,但是从面子里子都有了。

第二个案例是平价项目,建在屋顶60兆瓦,在山东是非常大一个项目,已经是竞价名录之内,这个项目来看我们做了八千万做了八年,期限足够长,我们当时逻辑和考虑,项目本身从电网拿到电价完全可以覆盖我们的融资支出,在做八年时间比较长,所以我们做了一些风控措施,项目公司本身股权、帐户监管、电费要收到平安银行,需要实际控制人个人联贷,需要主体做担保。这是通常一些保证措施。从这方面来看,对于投资方来说只出20%到30%自有资金把项目建成,而且没有补贴的项目,现金流非常好的项目。

第三个案例也是竞价项目20兆瓦,投资方是央企,跟上市公司合资项目,但是这个项目央企占51%,项目还没有建我们先进行审批,基于上市公司资信进行审批,建过程当中按照进度把资金付给EPC总包方,央企只拿20%资本金就把项目建成,这种项目今年或者明年有很多,竞价项目目前为止我们了解下来开工的不多。后续有这种需求。因为投资方某一个央企拿下两GW、3GW,需要配套资金八九亿,短时间拿出来有很大的难度,有时候跟EPC总包方合作的需求。

对于央企利用30%自有资金获得了融资金融杠杆保证了这样一个项目在12月30号之前并网,确保了竞价有效性,不需要明年过完一个季度再给一部分钱,过两个季度取消资格。

融资租赁一定程度来说,我们是银行补充,所以成本确实比银行高一些,如果作为一个央企建成以后后面,我匹配到了项目贷没有问题可以提前还款。

对于设备厂商,组件厂逆变器厂跟EPC总包类似可以提前回款,而且可以带着EPC的金融模式、金融服务方案相当于能够帮助业主解决建设期资金问题。当然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就是也获得了一部分租金,也获得了一部分优质客户。

(以上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项目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北极星光伏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