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正泰新能源徐超:正泰新能源的海外光伏项目开发经验

2019-10-24 14:5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正泰新能源海外光伏项目北极星光伏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正泰在荷兰、西班牙、日本、澳洲等这些国家,一般采用一些BT的模式,这些国家都是政治比较稳定,相当于以发达国家为主,总包毛利、当地团队的开发能力都比较不错,而且都是收入对于我们带说是以主流货币欧元、美金结算,我们在开发完成之后就进行出售,和项目方达成合作,一般我们自己来建设EPC。在其他一些发展相对而言落后一点的国家,正泰会采取一些与当地总包商合作,主要以分包或者说设计销售的模式为主。”

——正泰新能源海外投资经理徐超

2019年是光伏产业承上启下的一年,平价上网之后,光伏将迸发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光伏新时代即将开启。北极星电力网与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于10月24日在北京举办《2019光伏新时代论坛暨“北极星杯”2019光伏影响力品牌颁奖典礼》,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北极星光伏APP对会议做全程直播。

BA1I6692_w5288.JPG

正泰新能源海外投资经理徐超在论坛上做以《正泰新能源海外光伏项目开发经验》为题的演讲,以下为发言实录:

正泰新能源海外投资经理徐超徐超:很高兴与大家做这样的交流、分享。我跟刚才的王总一样,都是讲海外,我讲得更多是从我们正泰自己这么多年海外开发项目的经验上跟大家分享一下。主要讲我们正泰在海外是怎样的模式,一些具体的案例,最后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正泰。

正泰目前在国内已经建电站超过4000兆瓦,海外投资已经建成超过500兆瓦,有一部分已经出售了,我们在海外一般是通过建设—出售—再建设这样滚动,出售一批自己已经建成的电站。我们跟海外的很多金融机构都保持着非常不错的合作关系,目前已经开发的国家有韩国、日本、泰国、保加利亚、英国、美国、埃及、荷兰、西班牙、土耳其,我们接下来正在布局东南亚、印度、拉美,这个布局包括太阳能电站投资,我们也在进行EPC的开发。

正泰集团本身是做电气起家,所以靠着集团的支持,我们自己整个产业链、整个光伏电站的所有设备,我们自己基本上都可以提供,所以相对而言我们可以提供性价比更高的一些电站建设模式。

正泰海外主要模式是分这几种,其中自持电站模式,我们一般来说挑在比较稳定的国家,项目收益率也相对比较不错,我们目前在保加利亚、韩国、土耳其等国家大概有200兆瓦以上的项目,这些项目基本上回报都是达到我们自己公司有一个比较高的要求,我们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已经获得了一批相当于设备的利润,电费结算基本上都是以美金、欧元来结算,我们目前正在大力开发的是EPC,EPC有时候我们也会自己占一个小股为了获取EPC,正泰在埃及取得了165兆瓦的工程总承包,在摩洛哥取得了175兆瓦,目前在荷兰,正泰自己的荷兰团队正在建设160兆瓦,今年年底预计能够并网。正泰在荷兰、西班牙、日本、澳洲等这些国家,一般采用一些BT的模式,这些国家都是政治比较稳定,相当于以发达国家为主,总包毛利、当地团队的开发能力都比较不错,而且都是收入对于我们带说是以主流货币欧元、美金结算,我们在开发完成之后就进行出售,和项目方达成合作,一般我们自己来建设EPC。在其他一些发展相对而言落后一点的国家,正泰会采取一些与当地总包商合作,主要以分包或者说设计销售的模式为主。

一般我们去国外投资电站,包括接EPC,都会做一个比较详细的风险分析,尽量来规避一些风险。这是正泰新能源“一带一路”沿线光伏建设的具体情况,北美我们已经顺利出售5.5兆瓦,还有53兆瓦在美国准备出售。荷兰103兆瓦在出售,另外取得电价105兆瓦。保加利亚拟出售并网47.8兆瓦,罗马尼亚已出售并网36兆瓦。土耳其建成出售72兆瓦,我们正在打算出售。包括西班牙、埃及、日本、韩国,项目还是很多的。

因为国家有“一带一路”政策,所以我们现在也依靠这个政策优先投资沿线的国家,我们主要关注的是电价能够采用美金结算,像我们的土耳其、埃及项目电价是以美金结算。

这是保加利亚、土耳其、韩国、荷兰这些电站的图片,在2016年还在泰国投资了电池工厂,目前具备500兆瓦的电池产能,这是我们的一些合作伙伴。

接下来看一下正泰新能源在海外投资项目的具体案例,首先这是荷兰的开发结构,这是比较有代表性的我们主要的BT模式。我们从项目收购,比如说在和当地开发商,他们和政府取得一个比较简单的路条之后,我们就去收购,然后我们由当地的开发人员继续开发,在项目完成开发EPC之后,我们马上出售给当地的基金公司或者当地的投资公司愿意长期持有的电站,我们为他们建设一批EPC,项目公司也是由当地的银行投资项目贷款,正泰通过EPC再获得利润。

我们目前在荷兰已经开发的项目超过了130兆瓦,而且都是在建设前成功卖出自己做EPC,目前已经实现了超过2000万欧元的净利润,利润来源主要来源于项目开发出售和EPC建设。因为欧洲基金公司他们对于在当地银行长期融资的已经非常低了,可能在一个点到两个点之间,所以对他们来说,他们对项目的要求其实是比较低的,项目的国别风险也很小,项目买家很多。

目前荷兰排名TOP10的电站里面有3个都是由正泰开发、出售、建设的,目前在Midden—Groningen,刚刚收到消息通过高压侧验收,年底也会并网,这是目前荷兰最大的项目。

这个项目是我们当时在荷兰做的第一个项目,也是荷兰2017年最大的光伏项目。

这个项目也是正泰在荷兰做的绿地开发项目,2017年取得土地,项目开发以后出售给BEE基金,他们负责项目融资,正泰也无需垫资。2018年11月8日项目完工,当地政府也给予了不错的评价。

Andijk电站,因为处于受污染的地块,我们建设之中也考虑将建设环境各方面的影响,项目建设相对来说比较优雅、漂亮。

目前正泰在欧洲有大于1GW的项目储备,荷兰是目前我们的重点在开发,包括开发后中期很多我们已经取得了电价,处于在开发、在建设。西班牙、葡萄牙目前是正在准备进入,正在对市场了解建立当地的开发团队。波兰、意大利、匈牙利、德国、英国,也是目前正泰处于正在招收当地的开发人员进行准备的阶段。

虽然说荷兰像今年要建设103兆瓦的EPC,还要继续开发可能超过100兆瓦的项目,但是我们在欧洲整个团队的人员其实是非常精简的,陆川总作为CEO,Oliver作为欧洲的负责人,每个人都有自己具体的一块职责,项目团队是非常精简高效的,每一块市场都有一个专门的开发经理来负责当地一个国家的开发。

这是我们在埃及EPC项目的开发结构,这个结构具体来说比较复杂,我们正泰作为小股东,和ACWA一起参与到这个项目的投资里面。地理位置,在埃及南部的阿斯旺,项目总成本是1.9亿美金,75%的融资来自欧洲复兴银行,25%来自中国工商银行,项目目前已经建设完毕,处于削缺阶段。

正泰目前已经具备了完整的海外应标能力,我们在海外开发建设已经超过10年,有3GW的EPC成绩,包括国内有很多沙光、农牧光、渔光等这样的互补。

简单介绍一下正泰,正泰新能源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金81.2亿,累计投资4000兆瓦,组件产能目前已经2500兆瓦。目前正泰在探索智慧能源的解决方案,这是未来的一个构想。还有一些获得的荣誉。

简单分享这些。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正泰新能源查看更多>海外光伏项目查看更多>北极星光伏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