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并网评论正文

国网能源研究院企业战略研究所高国伟:泛在电力物联网将如何助力光伏产业发展?

2019-10-24 14:2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泛在电力物联网光伏产业北极星光伏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产业,我们在泛在电力物联网框架下有很多尝试,有一些工作也一直在做,我们希望把它放在放这个框架下,能够做的更好。第一个场景,大规模源网荷储精准控制;第二个场景,分布式光伏和电动汽车在京津塘电网的优化控制;第三个场景,青海连续几天全部由新能源供电,青海电力公司也打造了大数据创新平台;第四个场景,国网电商公司正在做的,国网新能源云平台。

——国网能源研究院企业战略研究所高国伟

BA1I6743_副本.jpg

2019年是光伏产业承上启下的一年,平价上网之后,光伏将迸发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光伏新时代即将开启。北极星电力网与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于10月24日在北京举办《2019光伏新时代论坛暨“北极星杯”2019光伏影响力品牌颁奖典礼》,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北极星光伏APP将全程直播,如需我们直播您的会议,请联系:13693626116

国网能源研究院企业战略研究所高国伟在论坛上做题为《泛在电力物联网服务光伏产业发展,共建互利共赢能源生态圈》的演讲,以下为发言实录:

国网能源研究院企业战略研究所高国伟:大家好!下午能有时间跟大家分享一下国家电网公司最近新的考虑,我从一个研究人员个人的角度对于电网公司最近的一些新的思路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希望通过分享能够让大家认识电网跟光伏行业并不是对立的关系,而是共生、共同成长的关系。现在电网公司正在打造一个更加智能、更加开放的生态系统,希望能跟业界的同行共同发展。

我要分享的内容,简单介绍一下电网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新的进展,另外,在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框架下,与新能源行业发展相关的,尤其与电力物联网新的场景,以及打造能源生态圈初步的构想。

首先,电网公司为什么今年提出来这么一个新的战略。总体来看,光伏行业有自己的问题和挑战,电网企业也是同样的在现在这个时代,电网公司也面临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为了企业更好的发展,也有很多需要面临的问题。

第一个,技术方面,电网越来越复杂,新能源大规模接入,对于电网要求会越来越高。

第二个,在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电网作为国有企业要履行社会责任,要进一步降低输配电价,这对电网的经营生存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三个,所有的行业都在受到互联网经济的影响,受到一定的冲击,电网也不例外,希望能够利用现代的信息技术,能够为电网的发展提供更好的一些工具、一些支撑,这是电网企业发展面临的一些挑战。

为了解决这些挑战,电网公司在今年提出了泛在电力物联网这么一个新的理念,在发展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是跟很多其他的电网企业一样,其他的电网企业国内的、国外的都有一些类似的理念,就是让电网更加智能化,国外的企业也是一样的。国外的电网企业、发电企业或者是有的国家没有进行改革,也不分发电或者是电网,他们都有一个特点,两类业务分的非常明确,一类是监管业务、一类是非常监管业务,对于电网公司来说,对于中国的电网企业来说,这轮电力体制改革进行完之后,输配电价核准完毕之后,中国的电网企业也很明显分为这两大类,一类是严格电网监管的业务,对于竞争性的业务是严格分离的、严格隔离的,有了这么一个改革的前提之后,电网企业可以说就更有理有动力发展电网的其他业务,提出泛在电力物联网这个理念,除了更好的服务行业、更好的把电网中间环节做好之外,电网企业也想联系一下产业链,在非监管业务、在市场业务上也进行一些拓展,这就是泛在电力物联网这个理念提出来的另一个背景,电网企业也想拓展一些新兴的业务。

电网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天生就具有向数字化转型的物理条件,本身电网企业,看到过一些研究,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有一些行业受到非常严重的冲击,像传媒、通信这些行业,可以直接转换成互联网企业,也有一些行业很难向互联网转型的,电网正好处在中间环节,既是有庞大物流网络的传统行业,同时它的调度、通信、设备的在线监测,又非常靠近信息化的市场,电网企业本身也收集着大量的数据,电网企业通过连接了供给和需求,掌握着从发电企业到用户的整套数据,这些数据在法律框架允许的范围内也能够带来巨大的利益,不管是社会利益还是经济利益,这是目前我们提出泛在电力物联网战略已经具备的基础,就是说这个行业天生就是朝数字化方向转变的一个很好的行业。

至于现在还存在哪些问题?电网企业本身有一些流程还不是很贯通,有一些数据也不是很共享,有一些新兴的业务在过去的电力体制改革之前,对于电网企业从事一些新兴业务是有一些争议的,认为输配电业务跟新兴业务混在一起,可能对其他的市场主体有一些不公平,但是电力市场改革之后不存在这样的问题,电网企业主要的方向就是提出互联互通全息感知的能力、泛在连接的能力、开放共享的能力,这是提升的一个大致的方向,用一些通俗的话来说,我们内部宣讲的时候都是用这几句话,就是把还没有连接的设备、客户连接起来,这是泛在电力物联的基础,有更多的系统、更多的设备接入到庞大的物联网平台来,能够更好的挖掘它的价值,把没有贯通的一些业务贯通起来,不同部门之间壁垒很严重,不利于提升服务水平,通过这些业务贯通起来能够更好的为上下游企业服务,这些数据能更多的共享,挖掘它的价值。刚刚说的电力体制改革完,新的背景下,电网企业拓展新兴业务的动力更足,这是大致的方向。

总体的目标,我们分为对内、对外技术支撑,具体细节没必要太多解释,我主要想说,我们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新理念,不光说要搭建一个平台,而是作为一个公司的战略,从内部管理到对外的服务,再到平台的基础支撑,包括一套完整的体系,我们想利用这个理念把公司内部的治理、内部有很多的APP互相的系统 不兼容,数据重复采集,通过泛在物联的理念能够解决内部管理的问题,对外服务,也希望能够更好的服务,这是作为一个企业战略希望能够包含更多的目标。

对于光伏行业,我们在泛在电力物联网框架下有很多尝试,有一些工作也一直在做,我们希望把它放在放这个框架下,能够做的更好。

第一个场景,大规模源网荷储精准控制,既是互联网的理念,也是目前迫切解决的问题,有好几个省公司做这样的试点,利用物联网的技术,更好的把源网荷储协调起来,更好的消纳新能源、消纳分布式光伏。

第二个场景,分布式光伏和电动汽车在京津塘电网的优化控制,目前华北电网也在做一些研究探索。

第三个场景,在青海,新能源比较丰富,连续好几天全部由新能源供电,青海电力公司也打造了大数据创新平台,这个平台除了更好的促进新能源消纳,也想打造成一个生态系统,让更多的光伏企业能在这个系统上延伸业务,除了消纳还有运营、运维,有更多的业务推过这个平台能降低交易的成本。

第四个场景,国网电商公司正在做的,国网新能源云平台,把扶贫电站接入到系统里,能够在线监测这些电站的信息,减少运维成本,也接入了更多的分布式光伏电站,能够在这个平台上更好的为电站服务。按照国网整体的战略,在泛在电力物联网背景下国网想打造几个互利共盈的生态圈,这些生态圈都指定了专业的公司在运营,希望跟上下游的企业共同打造这个生态圈,第一个,分布式光伏生态服务系统,希望面向分布式光伏电站,光伏企业在这个系统上能够更好的提供服务。第二个,综合能源生态服务系统,国网有专门的新能源公司,在做这个事情。第三个,电动汽车生态服务系统,在北京比如说有很多的电动汽车的业主也能感受到,有了这个APP之后有很多事情能更方便,找充电桩以及后期的代驾、修车跟4S店进行连接,这是国网电力公司在做的系统。

能源电商服务系统,也是国网的电商公司,国网做电商有专门的电商平台,这上面也包括一些光伏制造企业在卖设备等等,也算是电网企业打造的一个平台。

数据商业化服务生态系统。电网企业有很多的数据,过去这些数据基本上都是公益性质的,分析用电量的变化,通过电量分析房屋的空置率、分析农民工的转移情况等等,现在国网公司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公司来研究这个数据的变现和增值,包括深入到征信业务,通过用电的数据来看管一个企业和个人的信用等等。

产业链金融生态系统,国网公司有一个金融的控股平台,这个平台上希望能够聚合更多的金融资源,更好的为能源行业服务。

电工装备服务生态系统,通过泛在电力物联网的理念,希望电动装备制造企业生产的设备能更加智能,接入到我们的系统里,同时我们更好的为电动装备企业服务。

这就是我分享的主要内容,主要是想把电网企业这种向智能化发展,营造更加开放的生态系统的理念向大家推荐一下,让我们整个整个行业上下游能够更好的合作。

(以上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泛在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北极星光伏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