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会议正文

龙焱能源吴奔:解读碲化镉与分布式光伏

2019-04-11 17:0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创新发展论坛龙焱能源分布式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1日,由浙江省杭州市政府与中国改革报社《能源发展》周刊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在杭州拉开帷幕。

会上,龙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奔进行了《碲化镉与分布式光伏》的汇报。吴奔表示:“做高效薄膜电池的一个很主要的特点:一是最好的光谱响应,二是吸收系数非常好,三是二元化合物系统,四是性能提升空间大。”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一起光伏APP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直播专题:第四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

2.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吴奔: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我是吴奔,今天代表龙焱能源科技给大家做分享。报告主要分为三部分:一是公司介绍,二是技术与产品,三是建筑光伏一体化。

龙焱能源科技介绍

龙焱是目前全球三家之一、国内唯一在规模化生产碲化镉薄膜组件产品的企业。公司成立于2008年,以“自主创新,中国创造”为发展愿景,坚持走“先强后大”的发展道路,专注于碲化镉薄膜技术研发及生产,涵盖以国产化为基础的高端装备制造、生产技术输出、原材料供应、光伏电站投资及运营等,“五位一体”的技术产业链。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率先在中国实现了碲化镉薄膜太阳能技术产业化。

目前,我们除了杭州的生产基地以外,在深圳和山西有两个生产基地。龙瑞是我们和欧洲的一家上市公司成立的分布式电站的投资公司,下面我会对龙瑞做一些介绍。

公司的发展历程,2008年成立,花了三年时间做成了中国第一条自主的碲化镉生产线。比较令我们骄傲的是,整条产线300多米长全自动化,在生产设备里核心的生产设备,是龙焱自己制造和设计的,剩下的30多台设备也都是在国内生产制造的。

公司的创始人吴选之教授,在碲化镉领域里,他的著作也好、成就也好,应该是非常有名的。

公司在2015年时,获得了国家863计划其中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碲化镉产业化。通过863项目,把碲化镉的技术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同时通过“高大快”三个手段实现碲化镉性能的提升。

碲化镉材料和技术

谈光伏技术和组件,首先要谈半导体吸收层的材料,因为材料很多时候决定了技术的优劣势。碲化镉的材料有几个特性,我们认为是做高效薄膜电池的一个很主要的特点:一是最好的光谱响应,二是吸收系数非常好,三是二元化合物系统,四是性能提升空间大。

碲化镉最近十几年,在效益的提升上获得了一些非常显著的提升,目前在实验室的电池已经突破了22,商业化组件的最高转化效率也达到18.6,在薄膜电池里应该来说是比较领先的。在海外大型地面电站上,特别是在美国,碲化镉在大型地面电站的应用,仅次于晶硅,甚至在海外市场,大型地面电站和晶硅还是拼的很厉害。

碲化镉产品的一些优势:发电能力强、转化效率高、温度系数低、弱光效应好、稳定性高、热斑效应小、破损率极小、色彩均匀、美观大方。比如说温度系数低,由于它的材料特性,所以决定了它的温度系数非常低,经过检测认证温度系数只有0.21,相对绝大多数晶硅的温度系数,我们只有不到晶硅的不到一半。另外,我们做碲化镉组件,由于吸收系数非常小,呈现的就是黑色,非常的美观,而且没有色差,因此在建筑上的应用,客户除了对经济有考量以外,特别是在对组件的外观度有要求的时候,我们的组件还是很有优势的。

在过去开发的一系列产品,特别是在建筑一体化方面,我们也开发了针对幕墙的一些建筑构件,针对屋顶的碲化镉光伏化。

生产线的一些照片,因为碲化镉薄膜电池不同于晶硅的产业链,晶硅的产业链分硅料、电池片、组件等几个大的环节,但是碲化镉的生产链条非常短,基本上在一个车间里,从玻璃到最后的组件全部可以在一个车间里完成。而且这个制造过程非常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基本上我们在生产的时候,车间里是看不到人的。

在广东清远做的屋顶碲化镉光伏电站。

下面,介绍一下龙瑞新能源工程有限公司。公司大概成立了三年时间,已经并网的持有电站是118MW,今年年底我们希望能够做到180MW左右。资金主要来源于在欧洲发绿色债,目前我们已经在欧洲成功发行了5期,而且这5期的绿色债都是在纳斯达克交易市场上可以自由销售和购买的。截至到去年,我们通过发债已经融了大概超过五千万欧元的金额。我们也希望后面可以通过和各地方政府合作,通过整片开发的模式,进行分布式电站的投资和运营。

基本上,海外的几个主要的认证和市场的认证,现在我们的产品都有。

建筑光伏一体化

什么是建筑光伏一体化?简单来说,让建筑物具备电力生产的新的功能,传统来说,建筑物都是消耗能源的载体,通过建筑和光伏的融合,我们是希望能够把每一个建筑从消耗能源的载体变成产生能源的载体。我们的办法就是把能发电的薄膜长在玻璃上,通过封装技术再把它封装成一个完整的组件。

(图示)这是一个示意图。做成组件之后,其实它离上建筑还差了一步,就是我们传统的双玻组件其实在建筑上的应用,是很难达到建筑上安全使用的规范,所以还要把发电的玻璃或者说组件再做成传统的建筑构件,做到这个建筑构件以后,它才能真正上墙、上建筑。

(图示)这是我们其中的一个建筑构件的示意图,还是蛮复杂的。发电玻璃只是它建筑构件当中的一部分而已。就像建筑用的普通玻璃一样,我们的组件也要高度的定制化,因为设计师像我们传统的组件一个规格一个尺寸,其实在建筑师眼里是很难真正把它设计成一个建筑的一部分,所以建筑师对组件的定制化是非常复杂,也非常个性化的。因此,在这里面,我们列举了主要的5个方面,就是在做建筑光伏的时候,组件其实是要具备尺寸上的变化、形状上的变化、包括透过率的变化、颜色的变化、图案的变化。

(图示)这是我们做的一个图案上的变化,其实这也是能发电的,做的像屏风一样,这对不同的透过率、不同的图案,甚至颜色都要有变化。

在建筑上,安全是对建筑构件的最高要求,在这方面我们也是通过了欧洲一级的认证。

下面,我给大家展示一些我们做的一些项目案例。

(图示)这是在北京做的2019年世园会的中国馆,采用了金黄色的幕墙和采光顶,全部都是我们的发电玻璃。

(图示)这是我们在北京通州国家大剧院,包括红色的LOGO,都是可以发电的组件。

(图示)这是嘉兴光伏科技馆,整个建筑包括它的采光顶、四周的幕墙全部都是用碲化镉发电玻璃做的。

(图示)这是杭州三堡排涝工程,当时设计师是用传统的彩钢板,上面再加光伏组件,但是当设计师看到我们碲化镉的光伏构件以后,直接把彩钢板去掉了,就用我们碲化镉的发电玻璃作为它的屋顶,同时又具备发电,同时又能够采光,同时又能够隔热。这个项目获得了国家的金鲁班奖。

(图示)这是我们用彩色组件在欧洲做的立体停车场。

(图示)这是我们在欧洲和中国做的一些用碲化镉做的光伏瓦。

(图示)这是在南美做的光伏幕墙的案例。

谢谢大家!

(发言为一起光伏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创新发展论坛查看更多>龙焱能源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