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以清洁能源生产清洁能源 推动光伏产业健康“长跑”——隆基绿能总裁李振国

2017-12-05 12:0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CREIA光伏领袖峰会隆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12月5日,2017光伏领袖峰会—西部论坛重磅开幕!主办单位代表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振国先生作嘉宾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作为绿色清洁能源的制造商与提供商,我们必须推动绿色产品和生态服务的资产化,让绿色产品、生态产品成为生产力,使生态优势能够转化为经济优势。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李振国: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习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指出,要抓住新一轮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技术变革趋势,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号召,我们相约在丝绸之路的起点古都西安,在此我谨代表隆基股份全体成员向大家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中国在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领域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发展,作为中国制造一张不可或缺的名片,我国光伏产业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力量之一,也必将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重要产业支点。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可以说十九大报告为未来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线,作为绿色清洁能源的制造商与提供商,我们必须推动绿色产品和生态服务的资产化,让绿色产品、生态产品成为生产力,使生态优势能够转化为经济优势。

今天的发言,我主要想讨论两个问题,一个就是光伏产业发展问题,我们是追求“领跑”、“长跑”,还是“一带一路”,我们认为更需要的是“健康跑”。

国家在前两年推出了领跑计划,领跑计划具体而言就是提升光电转化效率,是进一步降低光伏成本早日达成平价上网的关键,对于领跑而言它关注的是企业的能力,光伏行业是个年轻的行业,其发展速度令人惊叹,2009年全国累计的光伏装机只有0.35GW,仅仅经过7年,到2016年底装机已经达到了77.42GW,是2009年的200多倍,在行业快速发展的洪流中,光伏企业能否长久健康的跑下去,持续运营能力是关键,企业是否拥有稳健的财务以及对产品可靠性的追求,无疑将成为长跑路上的关键核心指标。

隆基这些年在研发投入上一直是十分的积极努力,光伏产业销售收入是比较大的,我们的研发投入一直维持在5-7%销售收入占比,在今年上半年,整个研发的投入是4.4亿人民币,在今年9月份,我在美国SPI展会上,《PV  Triathlon》主编明确告诉我隆基今年将成为全球研发投入最大的公司,超过美国两家的投入。

研发投入给我们带来很好的效果,虽然隆基接入下游不长,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就解决了困扰光伏行业单晶性能几十年的衰减问题,最近我们也连续在转化效率上打破世界记录。同时隆基多年来一直维持比较健康的财务运行,遵循保守和谨慎的财务运行状态,负债率多年以来一直维持在50%左右。日前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价值排行榜发布,隆基荣获2017年中国A股最佳上市公司第二名,同时也获得了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细分行业的冠军。截止到11月30号,隆基股份市值640亿左右,成为全球光伏制造企业市值最大的一个公司。

第二点我想跟大家交流的是以清洁能源生产清洁能源,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一带一路”打开了中国向西的开放大门,目前西部基础建设较为薄弱,这是需要我们光伏同仁认真思考的问题,隆基公司作为一家具有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的公司,我们不仅仅是在技术进步以及财务健康方面有所发展,我们在绿色生产上也做出了一些工作,隆基倡导的用清洁能源生产清洁能源的理念正在不断的得到升华和延展,在中国西南、云南宝山、丽江、楚雄,单晶硅项目很快投产,光伏行业是生产清洁能源的行业,但是以前大家也有些许微辞,说你光伏行业制造清洁能源你消耗的是什么能源?我们现在正在努力将我们消耗的能源变成是消耗的清洁能源。

同时我们在陕西省与陕西大型能源集团陕能达成合作,在陕西蒲城参与打造了蒲城1600亩生态农业光伏园,利用光伏发电同时实现多种农作物价值和附加值,促进了传统农业的改良和升级。近两年我们在宁夏和陕西等地积极参与光伏扶贫的工作。在宁夏,我们为几百个村级卫生所建设了光伏发电用电取暖的示范项目,这两年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是一个十分好的清洁取暖的方式。

最后,感谢社会各界一直以来对于隆基股份的关注和支持,我相信在国家“一带一路”宏伟战略的有利推动下,在广大光伏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光伏尤其是西部地区的低碳清洁和可再生能源愿景必将实现;最后再次感谢诸位的光临,祝大家生活愉快、生活幸福、谢谢大家!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REIA查看更多>光伏领袖峰会查看更多>隆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