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陕西省能源局副局长穆西:完善市场机制 推进光伏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

2017-12-05 10:3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CREIA光伏领袖峰会陕西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12月5日,2017光伏领袖峰会—西部论坛重磅开幕!陕西省能源局副局长穆西作开幕式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陕西省将大力推进光伏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适应光伏电价的退坡机制,加强市场监管,省发改委作为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做好领跑者基地各项服务保障,加强组织协调,充分发挥好各类政策措施,加强示范引导作用。

以下为发言实录:

陕西省能源局副局长穆西: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女士们、先生们,今天我们联合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和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办2017光伏领袖峰会西部论坛,我代表陕西省发改委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来宾能够参加这次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国光伏产业是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国家大力推进光伏产业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重点发展“领跑者”、光伏扶贫和分布式电站,着重解决部分省区弃光问题,我省积极推进提高光伏产业转化率,适应国家电价的退坡机制,在关中实行领跑者计划,在陕南地区大力推动光伏农业以及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的措施,在陕北地区推进就地消纳和外送通道建设,谋划大型光伏电站基地。陕西具有光伏发电的基础条件,同时率先全国出台了分布式光伏一元一瓦的补贴政策,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支持,近年来光伏发电规模不断扩大,技术水平快速提高,在光伏制造领域形成了从工业硅到组件生产的长产业链,形成了单多晶并举的格局。目前我省晶体硅太阳能电池转化率效率达到20%左右,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我省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光伏制造体系,通过研发出获得一批具有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同时培育出西安隆基、商洛比亚迪、陕西黄河、渭南拓日,陕西有色、咸阳彩虹和西安特变等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光伏制造企业。

在光伏应用领域,陕西太阳能资源充分、土地资源充足,目前我省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已占全省用电量的5%,关中地区和陕南地区消纳良好,同时我省还规划了一批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渭南两个基地获国家获准。近年来陕西省加快项目建设,截止10月全省光伏装机量已经达到了520万千瓦,是十二五末的2.9倍,到十三五末我省计划达到850万千瓦。

陕西省的光伏布局形式主要是从北向南推进,初步形成了集中式、分布式并举,领跑者与光伏并重的发展格局,探索出光伏与养植、生态治理、光伏扶贫、建筑一体化的新形式,实现了光伏与其它产业发展的良好格局。

未来我省发改委作为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在领跑者基地建设、审查项目、优选工作上,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加强组织协调,确保“领跑者”基地项目的建设能够实现高质量、高效益。在商业变电上充分发挥好各类政策措施,加强示范引导,加快陕北到关中750通道建设,大力推进光伏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适应光伏电价的退坡机制,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使我们省新能源产业得到进一步发展。

我们希望借此机会能够在光伏产业形成非常良好的发展势头,通过这次会议能够使我国的光伏产业达到一个新的水平,为我省以及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事顺心,谢谢大家!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REIA查看更多>光伏领袖峰会查看更多>陕西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