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企业正文

隆基股份:单晶将引领组件成本下降25%

2016-01-26 09:56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隆基股份单晶组件李振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

过去的一年,光伏行业对质量、技术及市场更加关注,国家能源局光伏“领跑者”计划更有序引导了国内光伏制造从追求规模扩张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随着高效成为行业发展的方向,有着高转换效率的单晶组件重新回到聚光灯之下。作为全球新能源五百强之一的隆基股份,深耕单晶硅片产品多年,2015年成立全资子公司乐叶光伏后,通过一年时间影响了国内电站应用端的市场格局。随着行业从高补贴政策依赖模式向低补贴竞争力提高模式转变,光伏度电成本大幅下降,未来光伏制造行业将有哪些变化?听听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怎么说。

单晶市场份额快速提升

记者:隆基股份作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产品制造商,在2014年年底收购了浙江乐叶,2015年初成立乐叶光伏管理总部,专注单晶硅组件、高效电池,试水单晶组件市场以来成绩喜人,隆基从上游供应商走向终端产品,转型的初衷是什么?

李振国:集团的战略和目标很明确,在整个产业链选取最擅长的环节并形成突破,从而在全球形成竞争力。自2000年成立以来,隆基股份始终专注于单晶硅棒、硅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到2013年我们评估认为基本达成战略目标,无论从规模还是技术实力水平,隆基股份成为了单晶硅片全球第一的供应商。但当时的局面是约75%的单晶产品出口,国内的25%中还有一部分被客户加工成电池片出口,即使把单晶品质提高,成本降低,单晶的价值始终没有很好地在中国市场传递至终端,因此决定向下游延伸。隆基股份在2014年年底收购了浙江乐叶,2015年初成立了乐叶光伏管理总部,通过一年的时间,乐叶光伏从三线组件品牌发展成国内一线组件品牌。

记者:2015年,单晶组件在中国以及全球的光伏市场份额进一步得到提升,目前单晶组件和多晶组件在我国及全球的市场格局是怎样的?单晶组件增长速度加快的原因是什么?

李振国:从全球市场来看,2014年单晶市场份额在20%-25%左右,2015年单晶超过30%;国内市场而言,2014年单晶的市场份额为5%左右,2015年年底,这一数字超过了15%。

隆基股份进入电池和组件环节,主要是基于制造单晶硅片成本的优势。由于单晶组件和多晶组件成本的区别主要体现在硅片上,2014年底到2015年初时,单晶组件和多晶组件的价格差是六、七毛,基于隆基制造硅片的时间长,规模大,成本低,我们将单晶组件和多晶组件的价格控制在每瓦1毛钱的差别,在产品推向市场时我们给客户算了一笔帐,电站投资成本相同的前提下,多晶组件(60型)达到255-260瓦,单晶组件(60型)达到270-275瓦,不仅能多出6%-8%的功率数,还能在建设电站过程中节省很多成本,包括土地、支架、人工、电缆等,这样明显单晶有优势,因此推广单晶组件的实际局面并没有想象的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隆基股份查看更多>单晶组件查看更多>李振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