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企业正文

隆基股份:单晶将引领组件成本下降25%

2016-01-26 09:56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隆基股份单晶组件李振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单晶组件优势明显

记者:和多晶组件相比,单晶组件有哪些优势?

李振国总体来说,单晶组件具有四大优势:一,单晶组件具有高可靠性,单晶的晶体结构几乎没有缺陷,机械性能和电学性能都接近完美;二,单晶更美观;三,单晶符合集约化的理念,因为其单位输出功率高,因此能够节约5%-8%的土地成本、施工成本、建材成本和运维成本;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单晶每瓦发电量比多晶高出5%左右。

单晶发电量高的原因有四个,首先是单晶工作温度低,高温下工作温度上升缓慢,例如正中午在格尔木,多晶组件比单晶的温升高11度,冬季大概高3-5度,全年平均有5-6度的温度差,由于晶硅组件温度每上升一度,发电效率降低0.45%,因此5-6度的温度差就使单晶发电能力高2.3%;其次是单晶具有宽光谱吸收能力,也就是弱光性好;再有是单晶电站所用的电缆少,这部分影响较小;最后是从长期衰减角度来讲,单晶在第二个月左右达到衰减最大值,之后慢慢恢复,一年以后单晶衰减的性能明显好于多晶,多晶的指标为25年衰减小于等于20%,单晶的衰减为小于等于16.2%。

记者:据您判断,单晶组件的成本何时能与多晶组件的成本持平?

李振国:不谦虚的说,单晶可能在未来更快地实现低光伏电价,也只有单晶才能做到,这就是基于晶体的物理结构,单晶是完美晶格,可以把半导体材料的电性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隆基股份这些年里给行业做出的最大贡献就是把单晶这种高端产品的成本降下来了。

我们曾经预计2017年单晶组件的成本会低于多晶组件,目前来看可能会提前发生。现在单晶和多晶电站投资成本是一致的,2016年下半年可以做到单晶电站投资成本低于多晶,因为单晶占地面积更小,节约了土地成本和工程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隆基股份查看更多>单晶组件查看更多>李振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