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访谈正文

华丽转身——英威腾光伏专攻组串之后

2015-11-13 11:0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英威腾光伏逆变器组串式逆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 陈艳清)2011年11月,英威腾对外宣布战略转型:公司转变集中式逆变器的发展思路,专注于组串型逆变器的研发。2015年11月,英威腾在前两款组串式逆变器产品的基础上(MG系列和BG系列),又推出了新一代MG系列单相组串式逆变器。

据英威腾光伏产品线总监吴建峰介绍,英威腾光伏产品2015年先后在欧洲、印度、美国、澳洲等地区均表现不俗。种种迹象表明,英威腾的转型战略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

价格因素不再主导市场

光伏逆变器企业兼顾集中式与组串式逆变器两种产品成为常态,这种生产模式对于企业来说似乎更为稳妥安全,而英威腾却选择了砍掉集中式逆变器产品线,专注组串产品的研发。

在集中式逆变器价格有绝对优势的前提下,放弃这一产品线,代表着英威腾也失去了一部分市场。“市场的选择是艰难的,但是正因为有舍才有得,因此放弃未必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吴建峰对此深有感触。

英威腾光伏产品线总监吴建峰向客户介绍产品

市场证明了英威腾选择的正确性,IHS的分析报告指出,2014年组串式逆变器大举进军国内分布式及部分地面电站市场,光伏逆变器产品结构已开始产生变化。

更为重要的是,逆变器的价格因素不再是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据了解,逆变器投资比例仅占整个系统投资的5%左右,已经处于一个很低的范围。而作为光伏发电系统中的核心设备,逆变器的质量好坏,直接影响着系统的电能质量和投资收益。

而近年来大型地面电站频发质量问题,更引发业内对大机小机适用性的思考。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王斯成在调研西部电站后表示,除了逆变器普遍存在的故障率高以外,一些电站火灾频发成了重灾区。而电站起火40%的着火都是由于直流电弧引起的,这其中汇流箱、逆变器首当其冲。

山路集团总工程师田胜利曾表示,山路集团西北电站使用组串逆变器后,采用交流汇集,没有直流并联电缆,可以有效规避直流电缆起火问题。

“组串式逆变器特有的优势,如安装方便,易维护,减少了运维成本,提高了运维效率。组串式逆变器启动电压低,启动功率小;发电时间更长,也能避免逆变器频繁开关机导致的寿命降低、发电损失和对电网的冲击。此外,组串式逆变器采用多MPPT技术,带来高发电量,可避免因组串输出不一致导致的效率降低问题。”吴建峰表示。

吴建峰进一步补充,“如今,国内外众多电站投资商和运营商也从前期的运行维护工作中得到了大量的经验教训,对逆变器的质量也越来越重视,在今后的很长一段时期内,逆变器的质量因素将取代价格因素,成为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之一。”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英威腾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组串式逆变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