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谭奇特:光伏电站在建设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2015-10-27 12:5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谭奇特兴业太阳能光伏电站质量·设备选型研讨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些就是光伏电站现在存在的一些安全或者质量方面的问题。

那么我们就建议,一定要重视设备的通风散热设计,不管你是汇流箱也好,直流配电柜也好,逆变器也好。如果你的热散不出去,你的设备、器件在长期高温或者高湿运行,总有一天它可能就出故障了,就出现烧毁,出现安全事故。同时,我们应该要把握关键元器件的质量。像在光伏电站,一些不起眼,甚至看起来不是很重要的地方,比如接线盒、光伏连接器,这些往往是我们最容易出问题的地方。还有直流开关。这些器件,我们应该要选品质可靠,质量比较好的一些产品。

同时很多光伏的质量问题,是由于施工甚至维护这方面造成的。比如在做接头包括公母接头或者其它的电缆接头,高压电缆接头没做好,可能在运行过程、电缆铺设等等,如果划伤,或者设计也不合理,有阴影,有漏装,压接的时候螺丝没有压紧,拧的时候力矩不到位,这些都可能为后面的电站留下隐患。

再看看技术预防,既然它有这么多的问题,我们其实也可以从一些技术方面做一些手段。比如兴业集团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比如在直流配电柜,我们设置分支路的绝缘监测。逆变器它是有绝缘监测功能,但是它的绝缘监测有效性以及它的定位的具体,是不能完全准确的。所以我们在分支直流线路,可以设一些绝缘监测报警装置。我们在汇流箱可以设一些防弧的,像兴业有一个专利,是防弧的智能检测的一个汇流箱。就是说它一旦线路出现问题,立马就报警。

以及我们事后的,现在线缆感温火灾探测器在直流线路这一块,我们的线槽容易出问题的,我们可以设置一些线缆感温探测装置。以及我们的全方位的监控系统。如果出现了有一些短路或者故障,我这个监控系统马上就反映。比如我们在汇流箱断路器那里,把它的触点给启用,后台我们马上发一个信号给它,把它跳开,从源头就把这一段先堵住。这也是我们在电站监控方面做的一些技术预防手段。

第二部分,设计注意的问题以及我们的优化,跟各位探讨一下。首先我们看到组件的横竖布置的问题。不管是分布式电站还是的地面电站,其实都排除不了组件的下沿可能会受阴影的遮挡,以及一些积灰、积尘。我们刚才也提到过,这个是不可避免的。那我们组件,现在西北的电站我们也看到,有横向布置的,也有竖向布置的。

单从发电量我们来看看,这两种布置方式有什么不同。首先介绍它的组件,现在一般里面都会安装三个二极管,以便如果有地方堵塞,就从别的电流流过去。我们看一下,如果产生阴影或者积灰、积尘的遮挡。对于竖向的话,如果说分三个回路,这边三个回路。你下面挡住的话,这三个回路,因为它要这样连起来一直走,那这六片电池片,就把三个回路都挡住了。如果在横向的,我们看一下。它如果下面积灰或者遮挡,它就只挡着这一排。那我们看到,这一排分布在这个上面,相当于这个电池组件里面的一个小部分。如果它发生了遮挡,我们其实电源这里还是可以保证输出。它这里走不出,就通过别的二极管走掉了。所以显而易见,单单就发电量来说的话,横向肯定是大于竖向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谭奇特查看更多>兴业太阳能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质量·设备选型研讨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