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基于QGIS的风光资源图谱制作与优化

2022-05-27 16:4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晶科太阳能资源谭奇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于风光资源选址和评估工作,不同区域资源分布存在较大差异,在开发选址的之前,我们最好能观察到该区域内的资源禀赋,这样有利于有针对性的选取资源较好的项目区域。

目前有许多商业化的资源图谱网站,但如果自己制作并优化资源图谱,即可实现区域精细化的资源分析。下面介绍一个基于GIS软件的的风光资源图谱制作与优化的方法。

一、软件安装准备

该方法基于QGIS软件,需要提前安装。软件安装可从该软件的官网下载安装如下图所示。

企业微信截图_20220527162852.png

二、资源数据库

但关键是选取合适的资源数据库,资源数据库的精度决定了图谱制作的精度。在这里,我们选取的分别是世界银行资助的项目Global SolarGIS Atlas和Global WindAtlas。分别下载中国范围内辐照数据和100m高度风资源的GEOTIFF栅格文件,如下所示。

全国100m高度风速栅格数据

全国辐照栅格数据

三、截取兴趣区域范围内的资源图谱

以江苏省为例,下载江苏各市的范围文件,可从相关地图网站上选取该区域的json文件,可直接在QGIS中打开编辑,如下所示。

企业微信截图_20220527163042.png

行政区域范围文件下载

企业微信截图_20220527163110.png

在QGIS中打开行政区域范围

四、剪截区域资源数据并优化调整显示

通过QGIS软件中对栅格文件按照行政区域提取的功能,可提取江苏区域内资源栅格数据,再经过对显示图例的修改,可得到比较清晰的资源图谱,如下所示。

企业微信截图_20220527163228.png

江苏区域100m风速图谱

企业微信截图_20220527163154.png

江苏区域水平面总辐照量图谱

五、针对栅格数据图谱的修正

如果觉的下载的资源栅格数据与实际存在较大差异,也可通过多个位置实测资源数据与相同位置处的上述资源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得到一个修正系数,利用QGIS软件的中对栅格数据的计算功能,修正区域资源图谱。

下面以江西上饶区域100m风速图谱为例,采用分布于区域内多个位置的已知风速值,与该数据库相同位置的风速进行线性拟合,得到一个修正公式,如下所示。

企业微信截图_20220527163511.png

选取江西上饶市多个点位分布

线性拟合修正

根据上述线性拟合的系数和截距值,可将其利用QGIS软件中的“栅格计算”功能,针对该区域原始的Global Wind风数据进行修正计算。修正后,可以让图谱更接近于实际资源。修正后的资源图谱对比如下:

修正前风速图谱

作者:谭奇特 周洋

 单位:晶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晶科查看更多>太阳能资源查看更多>谭奇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