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谭奇特:光伏电站在建设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2015-10-27 12:5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谭奇特兴业太阳能光伏电站质量·设备选型研讨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里是一个光伏连接器,我们经常叫公母接头。公母接头其实大家不要忽视,只要你拿它出来了,组件安装在架子上面,你还没给它接上电,可能挂在那里,说不定它哪一天就像这样烧了。为什么呢?因为公母接头它如果质量不太好,如果安装过程它垂在那个地方没有做一些其它防护和保护,尤其在风沙或者有一些水气的地方,这里面就会进水。长期以往进水,并且它是一个正一个负,如果是安在一起,那么你绝缘会破坏。甚至它通过一些其它途径,根本不用接入电路,它就已经开始烧毁了。

所以我们在电站施工的时候,如果你这个光伏公母头还没有接,一定要用东西把它藏起来或者保护起来。在分布式的电站上,这种公母头接触到我们的金属屋面,接触金属屋面是一个很危险的事。高温高湿环境下在长期的运行当中绝缘可能遭到破坏。所以在建设分布式电站或者地面电站,你尽可能把那个公母头要设计一个东西把它挂起来,让它不要跟那些金属或者有相关的东西连接。或者一些防护等级,我不知道现在在座的开发商或者设计单位在选公母头的时候是IP65还是67,反正我们要求是67的。并且,尽量的选用跟组件一致的公母接头来连接。

光伏连接器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直流线路。直流线路的烧毁也是光伏电站的一个特点。因为它如果发生短路,它不像我们传统的交流电路直接可以跳掉,它是跳不掉的。因为它组件输出的工作电流和我们的短路电流是非常接近的,一般情况如果是发生短路,断路器是跳不掉,只能任它烧。所以直流电路也是一块非常危险的区域,像这个图片,它在穿管设计或者散热方面都不太好。它本来刚投运的时候没问题,运行了一年之后,等它已经在接触的部位逐渐发热、老化,接触到其它的金属部件的时候,可能它的绝缘在哪一天就会破坏,它就直接会正负极短路,引起烧毁。

逆变器和直流柜的烧毁。逆变器和直流柜同样,它有很多直流线路,逆变器的话有交流线路输出。如果我们的开关元器件、断路器,像一个这种,断路器,它经常在接触过程当中,因为我们现在的那种设计,有可能就是正负极,都接在同样一个断路器的下方。也就是说,那个断路器如果是四极的话,两极接正,两极接负,这是一种方式。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四极都接在一个回路上。那如果说两极都接在一个上面,有可能,如果断路器的质量不是太好的话,它在多次的操作过程,它的断点的分段时间,几个极之间有一个微小的差异,也可能会引起正负之间的弧光短路。长此以往,有可能就引起直流断路器的烧毁。

还有这边是一个配电柜,一个烧毁的图片。配电柜的烧毁很大的原因在于,可能我们经常会装那个二极管,你如果二极管的设计通风设置不合理,导致它这边运行一直这样,一个二极管就相当于一个60瓦、100多瓦的灯泡,或者一个加热器在里面,你如果有七八路,十来路,放在里面,一个柜子里面的发电功率就有上千瓦。长此以往,散热不太好,或者你选的配电房的通风散热不太好,就会引起发热。一发热,最后在二极管接触的那一点,可能就会融化,一融化引起烧毁、短路。

还有汇流箱,同样的,经常出问题的一个设备。还有专门要提到人身的安全,这是被直流电烧伤的图片。今年的上半年,南方有一家企业,在屋顶电站施工的时候,就发生人员的伤亡事故,也是可能被电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谭奇特查看更多>兴业太阳能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质量·设备选型研讨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