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Manz:一体化解决方案 抢滩高效光伏组件市场

2015-05-29 17:4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MANZ高效组件PER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 陈艳清)光伏组件是光伏电站的发电主体,承担着发电的重任。据相关资料显示,未来五年,太阳能光伏制造和终端市场供应将使用常规太阳能级硅片的标准晶硅制造技术、使用高质量硅片的高效晶硅制造技术以及薄膜技术这三种。

提到太阳能电池的技术路线,不禁让人想起去年吵得火热的晶硅和薄膜的主流之争,两种不同技术路线的企业纷纷怒刷存在感,以期得到业界响应。对于分别持有两种技术路线的企业,谈论谁是主流的问题难免有些偏颇。那么对于一家持有两种技术路线的企业又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的?对此记者采访了Manz集团德国总公司太阳能销售部副总裁IN-JEA LEE。

高效组件横空出世 抢滩国内光伏市场

IN-JEA LEE表示认同晶体硅是主流这个观点。他认为现在传统薄膜的技术大概只占很小的一部分,晶体硅才是目前最大的主控者,所以未来几年内晶体硅还是主流。晶体硅大部分的工艺流程以及材料都已经被标准化,所以这个产业才能继续蓬勃发展,才能降低成本。反观薄膜技术仍是处于各家厂家拥有各自不同的技术,除了CIGS以外,其他技术使得工艺流程、生产设备、材料无法被标准化,进而无法降低整体成本。然而目前晶体硅的技术利润空间并不是太大,所以在未来发展里面,只有那些懂得控制成本的制造商,或者是效益比较高的制造商才可以生存下去。

不管晶硅与薄膜两种技术路线是兄弟还是竞争对手,晶硅的主流位置短时间内是不会被撼动的。而近年来另一种晶硅产品——高效组件的迅速走红也让人们看到了晶硅电池的发展潜力。据了解,高效组件并不是指直接降低光伏电池组件的成本,其真正的价值在于,提高转换效率让所需电池板减少,从而不仅缩小光伏发电系统的占地面积,而且能够降低电站使用的辅助材料,如支架、缆线的成本,安装电池组件所需的高昂人工成本也得以减少,使得高瓦数组件整体上更具备成本优势。

能源智库EnergyTrend曾明确指出:掌握高效技术,必定成为光伏制造企业生存成长的关键因素。知名光伏市场调研公司Solarbuzz在2015年3月发布的年度报告中也表示“高效的晶硅电池预计将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供应商市场规模将增长200%”。一时间高效组件倍受追捧,无锡尚德、隆基股份、中利腾晖等厂商纷纷上马高效组件项目,抢滩光伏市场。

EnergyTrend在2014年的一项研究中指出,未来1~2年中,高效组件技术中PERC、N型单晶等技术都是值得关注的重点。据了解,德国Manz集团产品线也涉及高效组件领域,此前Manz推出了业界领先的cSi生产解决方案,得以量产出平均效率高达20.6%的PERC电池。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