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分布式光伏人物正文

中海阳薛黎明:屋顶分布式光伏将提速能源互联网发展进程

2015-04-09 09:4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薛黎明分布式光伏发电能源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及全部自发自用的地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目前不限制建设规模,各地区能源主管部门随时受理项目备案,电网企业及时办理并网手续。”国家能源局上个月下发的《关于下达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直面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瓶颈,成为业界热议的焦点。作为太阳能光伏发电和光热创新综合利用的领导者,中海阳能源集团董事长薛黎明认为,该通知的下发将有助于推动智能化分布式光伏的推广和普及,并将大大提速中国能源互联网的发展进程。

根据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实施方案,2015年全国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要达到17.8GW的目标,各地区2015年计划新开工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的总规模,不得超过下达的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但对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却不限制建设规模,项目建成后即纳入补贴范围。显然,从分布式光伏发电的顶层设计来看,国家相关部门非常希望为分布式光伏找到落脚点,而普遍看好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则被寄予厚望。

事实上,这一考虑有着非常充分的理由。在国家林地资源日益紧张的今天,各类屋顶,尤其是各类工业园区屋顶的资源却十分丰富,仅北京地区就有各类工业和产业园区近70个,这些园区的屋顶消纳能力极强,非常适宜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且具有不占用土地、不改变土地性质、可就近并网、节约投资、进入门槛更低等诸多优势。预计在2015年在分布式光伏中,屋顶分布式光伏容量最低规模将达到3.15GW。

在此之前,薛黎明也曾多次呼吁,分布式能源将成为撕开能源互联网层层大幕的重要契机。但目前我国的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天然气等均以国家法律法规的形式在宣导推广,但由于屋顶产权不明晰等问题,分布式光伏的实际装机量与规划值差距较大。“我们要探讨深层次原因,在较短的时间段内出台更有针对性、更有实效性的政策激励措施,让实际装机量实质性超过规划值。”

令人欣慰的是,在国家能源局下发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后,北京、山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都随后下发了各自的实施方案。其中,北京市将重点推进在国家级新能源示范区、高端功能产业园区、商业设施及工业园区等建筑和构筑物上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积极支持在学校、医院等大型公共机构和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实施方案中,对屋顶光伏分布式发电项目及全部自发自用的地面分布式项目,兵团发改委会随时受理备案。

众所周知,分布式光伏虽然被各方看好,但由于种种原因长期存在着如何落地的问题,即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到底建在哪里,能否找到这样的屋顶?这也成为分布式光伏推广和普及的一大瓶颈。从国家和地方近期陆续出台的政策来看,似乎让人看到了分布式光伏落地的曙光。而分布式光伏一旦能够在屋顶落地,并实现分布式能源的大面积推广和普及,能源互联网自然也就有了用武之地,能源互联网开创的美好未来就会变得触手可及。

薛黎明在《发展能源互联网的几点认识》一文中,曾明确提出,能源互联网的“入口”应该是分布式能源的推广和普及,概略言之,可分为三步走:第一步:大力推广智能化分布式能源,不断提高分布式能源在整个能源体系中的占比;第二步:在智能化分布式能源推广好的社区、园区、城镇,分步分片实现区域性能源互联网;第三步:区域性能源互联网达到一定的普及率,相互之间互联互通就自然形成了一张庞大的国家甚至全球性的能源互联网。显然,如果分布式光伏能够精准落地,能源互联网的伟大构想就有了实施的基础和前提,并可按部就班地步步推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薛黎明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