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中海阳:变革精进十二载 砥砺前行谱新篇

2017-07-21 09:1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中海阳光伏发电光热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9日,主题为“变革精进”的中海阳成立十二周年庆典隆重举行。抚今追昔,中海阳驾乘太阳能行业大发展的东风,从太阳能路灯起步,由光伏发电的一枝独秀到光伏与光热的两翼齐飞,堪称我国太阳能发电行业发展的缩影。

为了深入探究中海阳十二年来的发展脉络和未来构想,记者深入采访了中海阳创始人薛黎明及企业相关负责人,一个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变革精进的太阳能行业拓荒者和守望者、能源互联网建设倡导者和推动者形象,在记者脑海中也因此而变得更加清晰。

从太阳能路灯到大型光伏地面电站

2005年,在能源供应渐趋紧张、能源安全形势日益严峻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获得人大通过,正式拉开了风能、太阳能、水能等非化石能源大发展的序幕。同年7月,中海阳公司成立,梦想启航。

“相关政策法规的颁布是公司诞生的契机,3个月后,中海阳承接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第一个项目,为北京市公路局在怀柔某分水岭隧道做太阳能供电工程,以满足这个隧道白天的采光需求。”中海阳创始人薛黎明如此回忆。

当时全国的光伏装机量也只有几兆瓦,其中包括中科院在西藏羊八井建设的1MW实验项目,其他大部分也都分散在边远的贫困地区,主要是为农牧民解决基本的照明问题。中海阳当时做的这个离网路灯项目也只有400W的装机。

2006年,北京市全面启动新农村建设“三起来”工程,其中就包括“亮起来”,也就是太阳能路灯项目。次年,中海阳“北京新农村亮起来”工程正式启动,伴随相关项目的增加,企业逐渐有了起色。

从离网太阳能路灯到大型光伏地面电站,是中海阳成长史上的一次重要跨越,其重要标志是承接云电投云南石林(科普区)66MWp并网光伏电站实验示范项目一期工程,该项目2008年开始建设,2009年正式完工,填补了云南大型地面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的空白,而且还上了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

“该项目的建成对中海阳来说只是一次升级,不能算是质变,更多是量级的变化。”薛黎明表示,这也是中海阳基于行业未来发展的综合分析和判断做出的重要决策,因为太阳能路灯技术含量相对于大型光伏电站建设来说比较低,全国跟风的企业很多,为了提高企业竞争力,公司决定把大部分精力从太阳能路灯转向太阳能大型光伏地面电站。

事实上,大型光伏地面电站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成为太阳能发电的主要形式,而在云南项目取得重大成功之后,中海阳又在国家“金太阳”项目中屡有斩获,而且还承建了大量具有开创意义的经典工程,企业发展进入规模化扩张阶段。

2011年底,中海阳在中节能江苏东台二期30MWp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中,创造了30天30兆瓦的建设速度;2012年建设的辽宁锦州阳光10MWp太阳能光伏项目,对辽宁省乃至东北地区的太阳能应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2013年并网的三峡新能源皮山一期20MWp并网光伏发电项目,经受了6.5级地震的考验,印证了中海阳建设的光伏电站过硬品质。

此外,中海阳2014年承建的江西乐平20MWp农业科技大棚光伏项目,开创了农光互补的先河,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农业科技大棚;中节能嘉兴30MWp光伏发电综合示范项目则是建在平均水深8米的长江支流上,建设难度之大超出想象;2016年建成的中广核山西大同100MWp光伏领跑者项目,也成为整个光伏领跑者基地中的示范工程。

需要提及的是,中海阳建设的光伏电站不仅涵盖荒漠、滩涂、荒山、水面等多种地质地貌,而且还在2009年探路屋顶分布式光伏,承建的山东省博物馆0.45MWpBIPV项目,是当时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太阳能光电建筑一体化项目,被列为国家级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

截至2016年底,全国光伏装机容量已经超过了70GW,在2005年到2016年11年的时间里增长了近万倍,而中海阳也正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实现了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多次获得中节能、中广核等主要客户的高度赞誉和行业重要奖项,并连续多年跻身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

“首先,我们目标明确、高度聚焦、精细管理,十几年来一直根植在太阳能发电领域,目的就是要把我们技术、工程建设团队以及其他支撑团队的力量聚合起来,在太阳能发电领域精耕细作;其次是面对困难时能够换位思考、迎难而上,前方的项目建设者和后方支持团队能够密切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谈及在光伏发电领域取得的上述成绩,薛黎明如是说。

通过布局光热发电实现两翼齐飞

如果说中海阳从离网太阳能路灯到并网大型光伏地面电站还只是一枝独秀的话,那么始于2011年的光热发电业务布局,则使中海阳呈现出两翼齐飞的崭新经营格局——尽管光热发电市场的正式启动已是六年之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海阳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热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