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定调“一带一路” 国际能源合作将加速推进

2017-03-08 10:3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一带一路光热发电中海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快陆上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支点建设,构建沿线大通关合作机制。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带动我国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实现优势互补。”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表述,对已经或即将走出去的新能源企业来说,无疑又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国际能源合作必将因此而大大提速。

近年来,国际能源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尤为引人注目。2016年,中国可再生能源海外布局11个项目,投资总金额达320亿美元,同比增长60%。而且,近3年来,以国家电网、中国水电等为代表的能源企业加速海外布局,签署和建设的电站、输电和输油输气等重大能源项目达40多个,涉及1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过产能、管理、技术、装备等输出,中国更多地与世界互联互通,孕育出勃勃生机。

“一带一路”沿线正在成为国际能源合作的主要地区

作为国内领先的太阳能光热发电装备制造商,中海阳很早就已关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会长、中海阳创始人薛黎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不仅有丰富的光热市场、资源,还为光热电站建设提供了必要的资金、技术和人才交流平台,有利于发挥各国在光热领域的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海阳可以作为装备和技术输出方与沿线国家实现融合发展,满足沿线国家对新能源的迫切需求,实现合作共赢。”

作为新能源企业“走出去”的代表之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理事长、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表示,“一带一路”的国家重大战略,为中国能源企业“走出去”创造了东风。目前,协鑫集团正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加速海外市场拓展步伐,其中还参与了“点亮非洲”计划。

在能源企业掀起出海潮的同时,国家相关政策也在日益完善。两会召开前夕,国家能源局印发的《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就明确提出,要拓展能源国际合作,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能源装备品牌,着力增强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全方位拓展能源国际合作。

分析人士认为,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已将开发新能源和替代能源置于能源战略的重要位置,非传统能源、新能源和可替代能源供应不断增加,各国在新能源领域技术的交流和合作将会成为新的合作平台,会对欧亚大陆乃至全球能源生产和消费格局演变产生重要影响,也会直接促进我国能源企业经营业绩的提升。因此,包括能源行业在内的“一带一路”板块有望成为2017年的最强主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一带一路查看更多>光热发电查看更多>中海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