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多晶组件市场正文

CIGS“大跃进” 有望取代晶硅占据光伏市场主流地位

2015-02-03 10:3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CIGS(铜铟镓硒)CIGS薄膜电池MANZ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 袁慧珍)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近日发布的年度数据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清洁能源投资总额达到3100亿美元,而中国在清洁能源方面包括可再生能源和能效,同比增长了32个百分点,上升至895亿美元,超过了增长了8个百分点,投资总额上升至518亿美元的美国,在全球清洁能源投资者中位列第一。其中,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投资的75%主要流向了风能和太阳能领域。

虽然目前薄膜在全球太阳能光伏市场所占份额仅占约10%,而在太阳能光伏领域,晶硅电池与薄膜电池两种技术哪个更具投资价值、更具有发展前景的争议已经由来已久。不久之前,协鑫与汉能还就晶硅薄膜两种技术路线各自优劣争得面红耳赤。虽然争议最终以李河君“晶硅和薄膜是兄弟,根本不存在竞争关系”的结论而告终,但这也反映了两种从业者一较高下的一种心态。

事实上,作为清洁能源技术路线之一的薄膜技术,尤其是CIGS薄膜发电技术近年来发展势头尤其强劲。

2014年9月,德国Manz集团在CIGS薄膜太阳能工艺的研发伙伴巴登-符登堡邦太阳能和氢能研究中心(ZSW),在CIGS薄膜太阳能效率方面创下了21.7%的新世界纪录。这是薄膜太阳能工艺前所未见的最高转换效率,至此,CIGS薄膜的转换效率与多晶电池的转换效率差距扩大为1.3%((晶硅纪录为20.4%)。而一向以转换效率高著称的FirstSolar碲化镉(CdTe)光伏电池最新创下的记录也仅为21.0%。

从全球来看,随着近几年薄膜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装备性能的持续提升,薄膜发电技术产业化的步伐亦逐渐加大。尤其是自CIGS薄膜电池开始规模化量产以来,效率基本保持每年1~1.5%的提升速度。2013年底,瑞士研究机构EMPA推出和多晶硅同等效率的薄膜太阳电池以来,CIGS不断地在效率上有所突破。而此次,Manz与ZSW的技术合作,再次把薄膜太阳能实验室转换率由21%刷新为21.7%。相较而言,多晶电池转换效率从2004年以来,就不从提升过。

“太阳能电池提高一个百分点,可使成本降低5%—7%。”这是从几年前起,中国光伏行业便存在的一种说法。而目前,中国多晶硅太阳能电池不仅面临转换效率上的瓶颈,在耗能、成本下降方面也面临着同样的尴尬。硅产业是一个高污染、高耗能的产业,晶体硅电池在原材料提出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污染,而硅组件在实际发电中衰减率也高。此外,由于其产业链复杂、原材料成本波动幅度较大,成本大幅度降低的可能性不大。且硅原料多控制在德国、美国、日本手中,面临着过度依赖海外市场的尴尬境况。而CIGS薄膜电池的主要制造原材料为铜、铟、镓、硒,材料以及制程中不存在污染的问题,且我国稀土资源丰富,上述四种原材料最大产地也均在中国。可见,无论是由于原材料可就近取材还是因为转换效率方面的大幅提升所引起的成本下降,CIGS薄膜电池的优势均大于晶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IGS(铜铟镓硒)查看更多>CIGS薄膜电池查看更多>MANZ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