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系统工程人物正文

薛黎明:分布式能源的融合发展是撬动能源互联网的重要支点(上篇)

2015-01-04 16:57来源:中海阳能源集团关键词:薛黎明能源互联网分布式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发展能源互联网的几点认识

中海阳能源集团董事长 薛黎明

能源互联网并不是一个很新的概念,至少从2012年由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杰里米•里夫金提出并传入中国后,已经在国内演绎了很多不同的版本。

尽管传入我国的时间已经超过两年,但目前来看,各方对于能源互联网的认识并不相同,在如何发展能源互联网上也没有形成共识,更没有出现一套系统、全面、合理、具有可操作性的推进实施方案。

能源互联网虽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但对于能源产业和互联网行业来说,却依然是一个崭新的课题:能源互联网的内涵到底是什么?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能源互联网?又该怎样来一步步扎实推进?入口在哪里?

结合中海阳的实践和个人的思考,我简略地谈谈自己的几点认识。

一、对能源互联网发展现状的认知:

作为能源互联网这个概念的首倡者,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杰里米•里夫金眼中的能源互联网是这样的:“能源互联网是把互联网技术与可再生能源相结合,在能源采集、配送和利用上从传统的集中式变为智能化的分散式,从而将全球的电网变成能源共享网络。”

他进一步设想,在即将到来的时代,能源互联网将可以让亿万人能够在自己的家中、办公室里和工厂里生产绿色可再生能源;多余的能源则可以与他人分享,就像我们现阶段在网络上分享信息一样。

简要概括,杰里米•里夫金提出的能源互联网有三个基本立足点:

一、定位在分布式的绿色可再生能源上;

二、可再生能源的主导使用形式为电力;

三、亿万人参与,互联共享,平台交易。

综合这三点分析,我们可以勾画出杰里米•里夫金眼中的能源互联网应该是:将可再生能源转换成二次能源电力,通过分布式采集和使用的交互形式、结合互联网平台技术,实现亿万人的实时能源互联和共享。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薛黎明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