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评论正文

“双反”的背后:谁先嗅到商机?

2014-11-13 14:5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CIGS(铜铟镓硒)MANZ光伏双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政府在‘十二五’太阳能光伏规划中把CIGS(铜铟镓硒)薄膜电池技术列入国家产业化大纲。力图从另外一条薄膜技术路线实现新的突破,这是国家从能源安全战略角度和抢占新能源技术制高点而制定的未来发展的重大科技项目。2013年,光伏政策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大幅跃进,2014年国内光伏安装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14GW。而在国内应用大门大幅向企业敞开的同时,外部环境也同时发生了剧烈变化。美国针对中国转口台湾的晶体硅组件痛下杀手,不得不使国内光伏企业开始思考鸡蛋时候还应该放在一个篮子里。同时企业的思考也正演变成一场对铜铟镓硒薄膜电池技术的争夺战。

2012年6月汉能集团先后并购了德国Solibro、美国Miasole以及美国GlobalSolar,取得三种不同工艺的铜铟镓硒技术;而作为央企的中建材今年4月也通过保留品牌的方式收购了德国Avancis的铜铟镓硒技术;而美国AscentSolar通过股票转让的方式被中国公司TFGRadiantGroup收编。而近期除了日本SolarFrontier外,几乎所有的业界扩产铜铟镓硒薄膜电池动作都是由中国企业所发起,由此可以反映出中国企业对铜铟镓硒薄膜电池技术的争夺与雄心。

但这些并购后的潜在风险也引起了Manz亞洲區行銷副總經理林峻生的思考,他对记者说,虽然中国企业在开始着力调整光伏技术路线的布局,但铜铟镓硒组件生产厂商只专注工艺开发及生产的改进,而并没有设备制造能力,一般也不会进行技术转移。而全球范围内的设备厂商,大多为单一设备提供者,更多的是只提供设备没有配套工艺,这也许将是制约整个产业发展的新的课题。同时这也是Manz公司正在积极思考和做的一件事情。“Manz是业界唯一能提供有实际量产工艺的铜铟镓硒交钥匙工厂厂商,除了整套生产设备外,Manz也提供质量保证所需的测量设备、铜铟镓硒生产工艺、技术转移、培训、工厂规划及售后服务等。对于想要投入铜铟镓硒生产领域的投资人而言,ManzCIGSfab是市面上最完整的解决方案。”林峻生说,Manz希望与有想法投资CIGS(铜铟镓硒)薄膜电池的生产商进行合作,帮助他们降低成本。同时也想与国内一些央企进行探讨,通过他们的驱动能力,来带动整个清洁能源产业以及光伏产业技术路线的升级。

在光伏技术产业,政策、资金、技术三位一体综合决定着产业的未来。对光伏技术路线而言,相关政策的到位程度、投资回报高低、生产技术是否成熟、投资是否受国家保护等都会影响各类资本的进入。在各种CIGS(铜铟镓硒)薄膜电池技术引入中国的今天,林峻生希望相关的政策和资金配套环节也能及时跟上,让CIGS(铜铟镓硒)薄膜电池生产技术在中国不仅能够落地生根,而且枝繁叶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IGS(铜铟镓硒)查看更多>MANZ查看更多>光伏双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