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访谈正文

创新金融模式 破题分布式光伏融资难

2014-06-17 09:2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光伏投融资分布式光伏保险科诺伟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统计,近一年多来,中国政府密集出台了18条光伏新政,其中涉及分布式光伏的就有14条之多,但这似乎并未激发出企业大力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的热情。

据中国水电水利设计研究总院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尽管今年初国家向多个省区市下达的分布式年度建设指导规模普遍较大,但截至第一季度,大部分地区未有新增备案项目。其中山东、浙江等分布式光伏发展大省,推进速度也很不理想。

“分布式可以说是真正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行为,但是目前的状况是,不仅前期企业融资困难、连后期的实际收益也不能确保,这样肯定大大降低企业对分布式光伏的建设热情,而这两个问题或许可以借助保险的方式来解决。”北京科诺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诺伟业”)光伏系统市场部商务副总刘磊在2014SNEC光伏展上接受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记者采访时说道。

科诺伟业光伏系统市场部商务副总刘磊

据悉,科诺伟业在光伏行业有两大业务方向,即光伏系统集成及光伏逆变器产品提供。公司拥有目前国内容量最大的高压集中光伏并网逆变器和单双轴跟踪系统产品。我国第一座与高压并网太阳能电站——西藏羊八井100kWp光伏电站、第一座MW级并网光伏电站——深圳园博园1MWp并网光伏电站、第一座单一屋顶安装容量最大的并网光伏电站——浙江义乌国际商贸城三期市场1.295MWp光伏并网电站等均系公司既往业绩。系统集成方面,公司在地面电站及分布式光伏领域均有所涉及,但主要是以西部地面电站为主,分布式则主要选择在一些集中式用电或者缺电地区,如广西、广东、浙江、上海、山东等。

刘磊对记者坦言,“由于商业模式尚未确定、产权不清晰、融资困难等一系列问题,今年科诺伟业尚未正式启动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

长期以来,融资难的问题困扰着国内大部分光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光伏企业开发建设分布式电站项目,大部分资金来源于政策性银行及商业银行贷款。据了解,现今距离国家能源局联合国家开发银行出台《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金融服务的意见》已过去数月,国家能源局已批复的18个国家级分布式光伏示范区中,仅有一家获得国开行放款。其他银行虽然都在不断接触分布式光伏项目,却没有一家真正放款。

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也正在通过发电量保险和产业基金等途径,为分布式光伏项目寻找撬动银行贷款的可能性。据悉,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6月3日向保监会提交了一份光伏行业新险种的备案文件。不出意外的话,它将成为国内第一份涉及光伏电站运营期损失的险种。除安邦财险外,国家电网旗下英大泰和财产保险公司,以及外资保险公司怡和立信保险公司等多家保险公司近期都在进行这方面的尝试。

向分布式光伏项目发放的银行贷款,一般涉及电站运营期15-20年的长期贷款。银行最为关心的是项目能否“安全且有保障”还款,发电量保险或可为项目运营的安全性提供筹码。

分布式光伏保险在国外已经非常成熟,发电量保险通常走高费率、高保额的路径。这一发电量保险包括利润中断险和光照指数险等若干项,一方面为光伏电站电力输出和营业收入不足风险承保,另一方面也为极端天气带来的日照减少风险承保。

“当前光伏电站融资难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缺乏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分布式光伏项目建成以后,如若受电方中途倒闭或者厂房变更,那么投资者的收益就没了保障,但是如果后期风险由保险公司来承担,那么不仅投资者的收益有了一定保障,企业建设分布式的积极性也肯定会相应提高。”刘磊表示。

据了解,中国光伏业内已运行的险种有光伏组件质量保险和工程质量责任险,而电站运营险,也即发电量保险,一直在讨论中,尚未付诸应用。(记者 袁慧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投融资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保险查看更多>科诺伟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