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听保险经纪说光伏业那些让人没想到的事

2014-12-23 09:19来源:能见派关键词:光伏保险分布式光伏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跳出能源看能源,是个好角度。中怡保险经纪可再生能源部执行总监项菁在会上,从保险业的角度,说了分布式光伏存在的问题,和保险操作的困难,也是给光伏从业者和投资者们提个醒。至于规避风险之外,能不能从中发现新机会,就看您的了。

系统效率最难落实

分布式发电的特点是整个的项目比较分散,不像大型的地面的电站在做分布式保险的时候比较容易。分布式电站因为用到居民的屋顶,或者是工商业的屋顶,在屋顶的使用过程当中,和业主方往往会产生很多的商业上的以及风险方面的纠纷,所以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挑战也是非常大的。

首先分布式保险大家都说回报一般是8到10年,有一些地区,像嘉兴,上海,地方政府已经做了一些补贴,可能我们的回报可以缩短到5到6年。但是这个回报是理想的状态,就是不考虑其他的意外因素。如果电站遭遇一些灾害,原先预定的8年或者是6年回本,实际上可能50年,60年也不能把本收回来。

损失的原因可能是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由于包括地震、台风、暴雨、冰雹、洪水等自然灾害,或由于火灾、爆炸等意外事故造成的损失,对于分布式电站影响很大。机器设备的损坏,由于设备本身设计问题或者电气短路等原因会导致电流过大,从而使得系统局部过热而烧毁。

系统效率,电站设计的系统效率与实际的系统转换效率往往会有一定的差额,差额主要表现在组件的功率下降、逆变器的效率下降以及其它部件导致的效率下降。系统的质量问题,系统的质量问题主要表现在组件的可靠性和逆变器的可靠性。如果组件或者逆变器出现质量问题且无法使用时,对于系统的发电量影响非常大。最后一个是光照,现在光伏照射的指数保险也可以帮助一些客户规避掉由于本年度整个光照幅度的不足带来发电量的减少,但对于分布式解决起来是有比较大的难度。

我们最近也是一直在探讨,但因为分布式的项目太分散,对于保险机构、银行来讲,大家都希望集中到一定量以后,按照一定量的基础上设计比较可操作的方式。所以由平台规划购买这样的保险,我觉得这样的操作方式能够达到像一些大型地面电站的风险方案。

通常来说不同的损失原因保险公司都可以找到对应的方案。但是比较难的是整个系统效率,因为系统效率的测试存在一些争议,如果一个礼拜以后一个礼拜以前测试,不同的测试标准,不同的测试工具可能测出来的系统效率上下可以达到3%到5%,所以我们一致研究怎么样把这块的风险落实到一个实实在在的产品上面。

谈一下天气指数保险,现在光伏电站对于天气指数保险的需求也是蛮大,但是对于分布式光伏来说,每单业务量比较少,保险公司的合保和经营有一个操作成本,我相信银行和保险是一样的,大家希望有一个统一整合的保险,希望可以通过这样的平台把大量的项目放在一起,我们可以统一的提供保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保险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