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市场正文

A股光伏企业负债近三年持续增长

2014-04-28 08:54来源:北京商报关键词:光伏上市公司光伏企业现状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行业曾经一度引发实体资金的投资热潮,但却由于之前的欧洲市场萎缩、美国“双反”调查、产能严重过剩等原因导致光伏企业大不如前,近三年来A股光伏企业资产负债连续三年上升,盈利能力大幅下降,应付债券可能存在潜在风险。

负债率走高引担忧

作为反映企业真实经营状况的一项重要指标,企业负债总额、负债率的变化,或折射出光伏企业未来发展中存在一定的隐忧。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归属光伏行业的29家上市公司中,其资产负债总额连续三年出现增长,资产负债率也在逐步增高。其中,银星能源、宏润建设和大港股份资产负债率已经三年高于80%,且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

北京鑫税广通税务师事务所业务主管王伟表示,“资产负债率高,说明企业的资金来源中,来源于债务的资金较多,来源于企业所有者的资金较少,财务风险相对较高,可能带来现金流不足、资金链断裂。若不能及时偿债,轻则造成企业短期的经营困难,重则可能导致企业破产的情况出现。同时,资产负债率高还会导致进一步加剧企业融资的成本,对于企业的长期发展十分不利”。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近三年29家光伏行业的上市公司企业资产负债总额分别为:880亿元、1113亿元和1252亿元,年增长率分别为26%和12%。同时,需要注意的是,29家企业的整体资产负债率也在逐年上升,2011年的资产负债为49%,而这一数字在2012年和2013年已经分别涨至52%和53%。“虽然增长的幅度本身不大,但是其增长的基数已经处于相对危险的边缘。对于光伏企业来讲,若资产负债率在未来几年继续增长的话,长期背债运行的风险将进一步显现,企业的财务风险会被市场进一步放大。”华泰证券分析人士称。

行业利润大起大落

光伏企业负债率逐步走高的同时,其利润却未能实现连年增长,业绩不稳定是光伏行业普遍面临的问题。

据统计,29家所处光伏行业的企业,2011、2012、2013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6亿元、-6亿元、45亿元。从数据不难发现,受行业周期性因素影响,光伏企业的业绩常常大起大落,经营业绩很不稳定。以精工科技为例,公司2011年实现净利润4亿元,然而在2012年和2013年则各巨亏2亿元。

工信部最新发布的《2013年我国光伏行业运行情况》报告显示,2013年以来,光伏行业虽然有所回暖,但是其发展仍面临着材料装备等关键技术与国外尚存差距、资金和政策扶持过于偏重环节、发电并网等政策有待细化落实和国际贸易环境仍存继续恶化的可能等诸多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上市公司查看更多>光伏企业现状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