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彭小峰“大跃进”:从四百亿身家到被申请破产

2014-04-03 13:26来源:凤凰财经关键词:彭小峰彭小峰破产赛维LDK破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新能源首富到被申请破产有多远?答案可能是七年。7年前,赛维LDK董事长彭小峰以400亿身家成为中国能源行业的首富时,32岁的他大概没有想到,7年后,他会被人起诉,要求申请个人破产。

胡润百富十周年庆典 彭小峰获得尊敬青年领袖奖

3月31日,一家名为Apollo Investment Asia Limited的公司(简称“阿波罗”),正试图通过法律程序,申请法院裁定赛维LDK创始人彭小峰个人破产。

事情要追溯到2011年初,赛维LDK已经遭遇现金流枯竭,于是引入阿波罗等三家机构投资者,欲推动旗下子公司赛维硅料在香港上市,在三家投资者入股时,彭小峰同意了个人连带担保,担保内容为个人资产,若赛维硅料上市,则皆大欢喜。

这一上市项目也几乎接近成功,但到年末时风云突变,由于硅料价格的急速下跌,不能保证盈利预期,赛维多晶硅最终未能完成在香港的IPO。赛维不仅没能从香港市场获得融资,彭小峰还须对对赌协议负责。

这场对赌协议里隐隐约约折射出彭小峰冒险的心态,或许他在此前的多次成功已经告诉他,冒险是成功的必经之路。没有冒险,哪会有超过预期的收益呢。

1997年,22岁的彭小峰辞去稳定工作,带着2万元转战到苏州,他在当地偏远的地方租了房子,干起了国际贸易,在香港注册了流星实业有限公司,跳过香港中间代理商环节,把货物直接销往国外。摸爬滚打走下来,赚到了第一桶金。

他不满足于此,两年后,彭小峰快速进入实业,创办了一家个人劳保用品生产企业,生产伸缩性极强的化纤手套,并将之取名为“魔术手套”,最初卖几十元一副,后来生产范围扩大到服装、鞋、眼镜、反光背心等。到2004年时,用了7年时间,他完成了从2万元到亿元的资金原始积累。此时,彭小峰才不到三十岁,冒险后的成功让这位年轻人野心变得更加宏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彭小峰查看更多>彭小峰破产查看更多>赛维LDK破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