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避开光伏主场竞争 中盛新能源谋二度转型

2014-04-02 14:57来源:经济观察网 万晓晓关键词:中盛新能源佘海峰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的目标是在4月份把B轮融资做完,大约3000万至3500万美金,之后就开始启动IPO,会开始在纳斯达克或纽交所上市的流程,这个流程差不多要跑两到三个季度”,3月31日,中盛新能源CEO佘海峰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中盛新能源已经在2013年底完成重组,这是公司的第二次转型,未来,包括佘海峰在内的所有团队,都将只在这家要做IPO的公司任职。B轮融资主要是为今年到明年上半年的电站项目提供资金。

新模式

在佘海峰看来,这一次转型,就像是从做建材转向去做整个建筑,“英利全球每年的销售量是SolarCity的近50倍,但是它的市值只有SolarCity的1/10,这就是制造企业和做下游的整体智能化解决方案企业的价值所在”。

从金融危机之后,中盛新能源开始避开光伏制造业的价格厮杀,进入下游市场。

与同行近两年才启动下游市场相比,这个时间差为公司赢得有利的先行条件。“5年前的光伏下游行业,全球都在起步阶段,在人才和讯息的获得上也更为容易,在参与一些国际光伏电站招标时,我们通常都是唯一可以参与招标的中国企业,而今天,在电站EPC环节,ABB、西门子这样的公司都慢慢进入,难度则大得多,要求提供已建成案例也成为一道门槛”,佘海峰表示。

去年,中盛新能源电站业务占整个收入比例的50%,国外市场占公司总业务90%的比例,毛利率约在18%至20%,而光伏制造业利润率则不到10%。

据了解,公司具体业务模式为三种,一是卖EPC服务和运营服务,二是自己开发、投资电站,然后运营一两年卖掉,再有是其中卖电的收入。

“其中,第二种销售占的比例会越来越多,卖的电站其实是个优良的金融资产,收益率稳定、现金流可预见,毛利率约在30%左右,但这需要比较强的融资能力和比较多的资本金,这也是公司上市的目的”,佘海峰说。公司期望在2018年以前,全部销售来自于下游电站业务,而公司的组件销售则完全服务于内部下游的需求。

佘海峰说,我们现在就是像房地产商一样,自己建EPC的电站和投资的电站,自己做物业,等到物业做大之后就会把物业公司独立出来,去接其他的单子,就像万科物业独立了一样,形成自己的一些技术和服务水平、服务品牌,这也是未来的一个方向。

背水一战

在此之前,中盛曾错过一波上市行情,由此展开“面对死亡”的转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盛新能源查看更多>佘海峰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