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评论正文

光伏项目保险 发展潜力较大

2014-03-14 10:45来源:新民网关键词:光伏投融资光伏保险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产业发展前景再现曙光,但部分投资者仍对行业谨慎观望。分析人士认为,与光伏产业相适应的保险机制尚未成熟是造成一部分投资者尚存顾虑的原因之一。而就光伏产业发展的趋势来看,保险和再保险在其中理应有较大的发展潜力,项目保险在光伏产业的发展中应当扮演更重要角色。

项目保险尚存增量空间

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公司副总经理张远表示,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商寻找到客户后,需要有第三方投资介入,如果要使项目收益得到保障,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开发商要提供质量可靠的系统与服务,二是附着的屋顶用户必须能够持续健康经营、信用稳定,三是必须要有保险作为项目风险管理的配套产品。

记者了解到,目前,对自产产品而言,光伏组件生产商或者自行提供质保,或者通过第三方保险公司提供质保。分析人士认为,对电站投资人来说,前一种质保方式存在明显漏洞。如果产品质量问题波及面较广,生产商的赔付能力将受到考验;如果公司被并购或破产,质保的有效性就可能存在争议。因此,由第三方提供保险,风险隔离的效果更佳。

2012年10月,英大财险“25年期光伏组件质量及性能保险”发布,成为国内首个针对光伏组件的25年期不可撤销型保险产品,在有效期内,一旦光伏组件企业倒闭,买方利益仍有保障。

但分析人士介绍,目前类似的保障方式仍然没有得到推广,光伏投资者对风险仍有所忌惮,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光伏产业的发展。而且,就光伏电站而言,组件质保只是其中一部分,单独保障组件的输出稳定等性能还不够,保障电站整体的年平均固定输出千瓦时才更有实际意义。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没有与光伏电站建设相配套的保险,投资人会觉得风险不明确,并且缺少担保。建立起一套与光伏标准相配套的保险体系,保证投资人“敢进入、能退出”,对于引入长期投资至关重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投融资查看更多>光伏保险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