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光伏“圈地者”的梦魇?

2014-03-11 14:06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 张广明关键词:光伏电站项目屋顶光伏电站光伏电站融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尽管中国市场的光伏发电装机规划一直在不断调增,但其真实的含金量却不断被市场质疑。背后的原因在于,尽管一些公司出于再融资、业绩等原因非常卖力地配合演出,但受资金实力的限制,那些动辄号称投资百兆瓦甚至吉瓦的项目,大都难逃“放卫星”或“跑马圈地”的嫌疑。

不过,这种“口号式投资”的生存空间,正在变得越来越小。

近日,财政部下发通知称,对于2012年获批的金太阳项目,如不能在2014年6月30日前并网发电,将被取消示范项目资格并收回已拨补贴资金。

虽然财政部此次出台的新政仅涉及金太阳项目,但综合现有信息来看,其他需要财政补贴的项目可能也会越来越趋同于执行类似管理措施,而不是仅限于“根据并网时间不同适用不同补贴”这一软约束。

市场有迹象显示,已经有部分地方开始出台类似措施。

浙江在其下发的相关通知中就表示,为将该省2014年光伏发电计划落到实处,在安排计划过程中省发改委、省能源局对建设项目坚持7个落实。其中包括,以往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业绩较好、规模大、具有诚信的项目业主优先安;项目需在2014年6月份前开工;年底前建成投运以及落实奖惩措施——未按时间开工、投运的项目视情取消计划资格;建设速度快的业主2015年建设容量予以支持等。

而进一步来看,真正受到实质性影响的是那些倒卖“路条”者,尤其是将其作为所谓“商业模式”的公司。当然,这有赖于上述措施的真正落实。

“圈地”大战

尽管业界对那些动辄号称建设规模过吉瓦的电站质疑不断,但仍不乏前赴后继者。

近日,东方日升发布公告称,拟投资5亿元建立合资公司,未来三年合计开发光伏电站装机规模为1GW,其中2014年计划开发光伏电站装机规模为300MW。

公告进一步表示,东方日升及日升香港拟以各自的自有资金共计人民币5亿元,合资设立东方日升电力投资有限公司(暂定名)。未来三年,公司及东方日升电力投资有限公司(暂定名)拟通过使用自有资金以及银行贷款、公司债、增发等融资渠道的配套资金,合计开发光伏电站装机规模为1GW。其中,2014年计划开发光伏电站装机规模为300MW。

根据估算,东方日升的上述投资计划所需要的资金支持将达到近百亿元。

无独有偶,此前已经相继有中环股份、海润光伏等发布了投资同样高达百亿元的电站项目建设计划。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项目查看更多>屋顶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融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