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航天机电徐杰:光伏电站新贵的雄心

2013-12-09 09:42来源:《光伏产业观察》杂志关键词:航天机电徐杰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海航天汽车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航天机电”)成立于1998年5月28日,同年6月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中国首家以“航天”命名的上市公司,是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化的重要平台。航天机电依托央企资源,把握国家战略性产业发展方向,加快在新兴产业上的发展步伐。

航天机电是国内较早一批将产业链延伸至下游电站的企业之一,建设初期是一些小规模的示范性项目。2010年以来随着公司在意大利和国内西北地区光伏电站建设的规模增大,未来五年公司将进入电站扩张期。

2012年中国光伏系统集成商的排名中,从第一名到第六名分别为中电投、特变电工、中国国电集团、江苏振发集团、中广核和上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为航天机电旗下经营EPC业务的实体。这六家企业组成了目前国内电站业务的第一阵营,航天机电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绽放在光伏行业。

成立于1998年的航天机电是中国首家以“航天”命名的上市公司,近年航天机电依托央企资源,把握国家战略性产业发展方向,加快在新兴产业上的发展步伐。

39岁即出任航天机电总经理的徐杰也逐步走进媒体的视野。各大光伏专业论坛活跃着徐杰的身影,他像一位布道者,向业内传达着航天机电的声音,讲述着航天机电的光伏历史。他又像一个弄潮儿,勇敢的站在光伏电站建设的潮头,引领者电站建设的风潮。

做过总会计师的徐杰深知光伏电站的投资回报率,对于光伏行业各个环节的利润水平更是熟知有加。他,博文广识,对于国内外电站投资状况了如指掌;他,眼光长远,看重高质量电站带来的20年稳定收益。

从航天机电的优势到航天机电的商业模式;从分布式电站投资收益率到光伏电站目前的融资的困难;从过去到现在……和徐杰交流总能收获很多。从“立足制造业,重点做大做强光伏电站,力争位列全国前三”的话语中,我们看到了航天机电的雄心。

深耕光伏领域

2000年,航天机电充分发挥上海航天空间电源独特的技术优势,通过“军工技术民用化、空间技术地面化”的转化,进入太阳能领域,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建成了集多晶硅、电池片、组件生产制造、光伏电站投资和系统集成、光伏技术研发的垂直一体化的500MW航天光伏产业链,形成上海、内蒙、江苏三个产业基地。

随着多晶硅在内的光伏产品价格的持续下跌,上游多晶硅产业已从稀缺转向产能过剩,绝大多数厂商多晶硅业务都是巨亏,航天机电剥离神舟硅业,侧重电站建设。航天机电致力于光伏电站建设已有十余年,已建设各类电站600余座,承建了西藏日喀则地区无电乡通电工程42个光伏电站、青海、西藏、新疆、甘肃、内蒙等七省区光明工程、上海市第一个光伏电站奉贤10KW并网示范电站、上海太阳能工程技术中心国家863计划1兆瓦BIPV并网示范电站、2010年上海世博会永久性场馆1MW并网示范电站、上海航天城2.3MWBIPV并网电站,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具备了开发各类电站的资源条件。

面对光伏产业寒冬,航天机电全力打造电站开发、系统集成以及运维管理专业实力。已签署各类战略协议超过6GW,获取电站项目路条与政府审批项目总规模超过1GW,电站开发能力位居央企前列,系统集成能力位居全球第15位、国内第6位。2013年成功实现150MW光伏电站转让,率先践行光伏电站“投资-建设-出售”商业模式,创新性制造光伏金融产品,为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指明方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航天机电查看更多>徐杰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