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评论正文

中国光伏产业见微知著之作:光伏之殇or凤凰涅磐?

2013-11-25 11:34来源:证券日报关键词:光伏产业尚德重组尚德电力退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评《尚德太阳能电力公司考察》

随着国内针对光伏行业利好政策的出台,光伏企业订单增加,光伏板块的股价出现了上升的势头,预示着光伏行业开始告别寒冬,迎接又一个春天的到来。面对即将启动的国内光伏市场,许多企业开始跃跃欲试,而此时,认真阅读《尚德太阳能电力公司考察》一书,可以吸取前光伏巨人无锡尚德公司的经验与教训,有利于避免重蹈覆辙。

光伏行业中,在国内率先发展的领军企业无锡尚德电力,从创业者短期内转变为行业追随者、然后又快速发展为行业领导者,电池组件的产能曾经傲居全球第一,成为在中国企业星河中熠熠闪光的明星。从零起点迅速挤到世界前列的成功历程,在全社会引起极大反响,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受企业内外因素的影响,由于债务的拖累,2013年3月无锡尚德宣布破产重整。光伏龙头企业尚德电力的破产重整,引发人们对光伏产业的反思。《尚德太阳能电力公司考察》一书付梓出版,既是对光伏行业的一个全景式回顾,更是对于尚德电力的一次深入剖析。

《尚德太阳能电力公司考察》一书是江南大学商学院朱晋伟教授、吴媛媛副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韩朝华教授,以及他们的课题团队,根据翔实的一手资料,系统地介绍了尚德电力的创立、成长和发展的历程,其中分析的重点是尚德电力从创业到2011年的发展历程。全书共十四个章节,第一到四章,是纵向介绍尚德电力的发展历程。第一章“光伏行业的领路者”,介绍了中国光伏发展的全球产业背景,将尚德电力的十年历程概括为创业成长、上市跃进、震荡调整三个大的战略发展阶段,第二、三章用白描的手法为读者再现了尚德电力在创业初期如何将“光伏”从实验室里的技术概念发展到现实中盈利的企业,再到抓住欧洲市场、快速发展,并在2005年通过IPO上市进入“大跃进”的早期发展历程。其后的第四章“发展时期的战略选择”,结合尚德电力早期的一些战略决策,对2008年以后的企业遇到的问题,通过战略选择中的“蓝海与蓝天”、“长与短”、“大与小”、“早与晚”,以及“专业化”与“一体化”、“并购”与“联盟”的对比分析,给读者客观呈现出尚德电力在十余年的发展中不断遭遇到的“两难”决策。从第五到第十三章,从横向铺开,分别从生产体系、市场体系、技术研发、采购体系、组织架构、人力资源、企业文化、社会责任和财务状况九个方面全面介绍尚德电力的情况。第十四章从尚德电力出发,从宏观的角度前瞻性地分析了光伏产业的机遇、挑战、未来的发展环境,提出光伏产业面向未来的战略。

通过长期的跟踪调查,深入了解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状况,全面把握企业生产经营的基本情况,仔细观察企业的各种行为,分析研究企业面临的问题,把一个企业的情况摸清,问题看透,是研究微观经济的基础。对企业而言,相对独立的第三方的调研是对企业的一次科学诊断;对研究人员而言,是一次扎实的案例研究;对国家而言,若干详细的企业案例研究的支撑有助于国家宏观政策制定时更科学、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国情调查系列就是这一思路下的优秀学术产物,而《尚德太阳能电力公司考察》又是其中可圈可点的一册。该书的特点在于:

首先,跟踪时间长,资料翔实。该书全程分析了尚德电力从2001年创业、成为全球光伏翘楚、到2013年破产重整的整个历程。专著的素材来源广泛,包括了对各类人员的访谈。调研对象包括尚德电力的高层领导、中层干部和普通员工,当地政府的相关部门,以及与熟悉和研究尚德电力发展和管理的专家学者、部分其他光伏企业的领导和员工。专著首次引用了大量尚德电力的内部数据,资料来源于内部出版物、历年的财务和非财务年报,引述了关于尚德电力发展的各种书籍、报道和评论,为读者深入分析和思考尚德现象提供了扎实的一手资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尚德重组查看更多>尚德电力退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