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多晶组件人物正文

李河君:未来十年薄膜技术必将取代晶硅光伏电池

2013-11-25 09:59来源:新浪财经关键词:李河君汉能控股薄膜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0日消息,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近日对记者表示,“未来十年薄膜技术必将取代多晶硅光伏电池”,在他看来,薄膜生产过程无污染,生产成本更加低廉,而汉能目前掌握的技术可以让转换效率不断上新台阶,他还用黑白电视、彩电和液晶电视的关系来比喻多晶硅与薄膜电池的关系。

“一提到光伏大家都想到晶硅,但是我相信有一天,不会很遥远,提到太阳能,大家一定会看到穿在衣服上的薄膜,自己家发电的薄膜,汽车上的薄膜。”在全球范围内,晶硅太阳能电池目前仍为光伏主流技术,而薄膜太阳能电池则在“光电转化率”相对处于劣势。而李河君仍再次用这样的“猛言”以表明自己对薄膜远景的看好。

李河君是在其新书《中国领先一把》的发布会上做出以上表示的,他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核心是新能源革命,而这场革命将会发生在中国。这也不是他第一次这样“放言”了,“太阳能领域的下一个重大突破”、“成为中国最大薄膜制造商”都出自他之口。目前,汉能控股在薄膜太阳能领域的总投资额未来将达到2000亿元。

全球技术整合弥补薄膜电池转化率短板

汉能太阳能在今年的中期业绩披露时称,集团未来发展将以薄膜技术为主。让李河君和他的团队如此有“底气”说“薄膜技术转换效率与多晶硅相若,而成本架构更具竞争力”,原因在于他们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实行“全球技术整合”战略。

到目前为止,汉能控股已经在海外收购了三家薄膜技术领域的企业。2012年6月5日,汉能收购德国Q-Cells子公司Solibro的股权。这是汉能海外并购的第一单。在Solibro生产的薄膜电池中,小尺寸冠军电池已实现铜铟镓硒(CIGS)全球最高的转化率—18.7%。

2013年1月9日,汉能又宣布完成对美国MiaSole公司的并购。MiaSole是美国硅谷光伏企业的典型代表,其薄膜光伏组件量产转化率已达15.5%,研发转化率最高已达17.6%,已赶上目前晶硅组件的转化率,预计在两年内,其生产成本将降至0.5美元/瓦。

值得一提的是,被称为“薄膜太阳能之父”拉尔斯˙斯托特是Solibro的创始人、首席技术官(CTO),如今是汉能的高级管理人员。

李河君坚定的相信,谁拥有核心技术,谁就拥有了新能源的引领优势。“煤的分布不一样,而太阳对谁都一样。所以关键是核心技术。”他还透露,“我们通过整合,我们现在有七个(薄膜技术),马上又要收购一个,要有八个了,技术将远远领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河君查看更多>汉能控股查看更多>薄膜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