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北京能高:水冷逆变技术不走“寻常路”

2013-11-20 10:3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北京能高光伏逆变站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内推出的首个兆瓦级水冷型预装式光伏逆变站在国家能源太阳能发电研发中心通过并网性能测试工作,此次测试依据最新国家标准GB/T19964-2012《光伏发电站接入电力系统技术规定》开展,采用由中国电科院完全自主专利技术建设的阻抗分压式的零电压穿越测试平台,在不同功率等级和不同电压跌落方式下开展了严格测试。这也是该中心首次成功完成的大型预装式光伏逆变站并网性能测试工作。该“标志性”设备即是北京能高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能高”)向西北大型地面光伏电站挺近的主推产品SunTener2500。

“目前,从国内情况来看,虽然国家比较倡导分布式发电,也出台了一些相关政策,但是由于这些政策相对宏观,细节部分仍有缺失,如关于分布式并网的问题、跟电网公司的结算、补贴发放、计量问题以及整个配电网本身是否准备好了允许大规模的分布式接入等都尚未明确,所以目前国内还是以大型地面电站为主,这也是我们推出这款兆瓦级逆变站的主要原因。”北京能高技术总监周飞在接受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记者采访时说道。

周飞还向记者表示,当前国内逆变器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同质化非常严重,企业创新能力严重不足,推出的逆变器产品基本上大同小异,而北京能高这款逆变产品除了具有传统逆变器的一些功能之外,还有一个区别于传统逆变器的技术特点,即采用了水冷散热技术。

据了解,以往的逆变器产品大多采用风冷逆变技术,但是风冷逆变技术在高原、荒漠等地区存在一些适应性问题。首先,在高原地区,一方面,因为空气稀薄的缘故容易使逆变器工作温度超限;另一方面,由于早晚、四季温差大将导致IGBT芯片、IGBT散热基板以及中间连结的材料等不断遭受热循环的冲击,使材料发生形变,轻则影响散热性能,重则导致IGBT失效。其次,在风沙比较大的荒漠地区,如果采用风冷散热技术,不可避免会使风沙侵入设备内部,不仅会增加运维成本,还会降低系统的散热性能及绝缘可靠性。

采用水冷逆变技术则可以避免以上两方面的问题,因为水冷散热是用水作为一种中间媒介,把IGBT产生的热量传导给水,水再传导给空气,由于水的比热容远远大于空气的比热容,所以即使外部环境温度变化很剧烈,水的温度变化非常小,这样对IGBT工作温度的冲击会大大降低。此外,这款设备由于采用了水冷散热,做了整个系统集成之后,进行了密封处理,这样完全做到了无尘化,一方面提高了设备的可靠性,另一方面减少了维护工作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京能高查看更多>光伏逆变站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