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评论正文

光电建筑是分布式光伏的主要方向

2013-09-22 09:32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关键词:光电建筑一体化分布式光伏光伏应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人口大国的中国,国土资源却极为稀缺。因此,分布式光伏应用的重点,不应该以占用大量土地资源的地面电站为主,合理的是以和建筑物结合的应用形式为主,包括应用在建筑物的屋顶、墙壁、幕墙等建筑外立面上。光电建筑一体化应用,应当是分布式光伏应用的重点

纵观国内外的产业环境和发展趋势,不管是产业界还是政府,都已经认识到,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是启动市场、消化产能、实现战略转型、拉动整个光伏产业的关键所在。

不管是国家最近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以前出台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规划》、《太阳能发展十二五规划》,还是《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甚至《绿色建筑行动方案》,都充分体现了这种国家意志和政策精神。

那么,在这种统一认识和前提下,分布式光伏应用怎么落实就成为了关键,包括分布式光伏应用的重点在哪里,政策如何引导和鼓励,未来的方向是什么?

分布式重点是光电建筑

作为人口大国的中国,国土资源却极为稀缺。因此,分布式光伏应用的重点,不应该以占用大量土地资源的地面电站为主,合理的是以和建筑物结合的应用形式为主,包括应用在建筑物的屋顶、墙壁、幕墙等建筑外立面上。光电建筑一体化应用,应当是分布式光伏应用的重点。

而光电建筑一体化应用的重点,则应当是阳光最好的屋顶应用。屋顶光电建筑一体化应用按照屋顶的属性,分为工商企业的屋顶光伏应用、政府与学校等公建屋顶光伏应用、民居屋顶光伏应用等三大类。

从投资角度分析,屋顶光伏应用很重要的一个原则是鼓励“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因此,屋顶业主消纳屋顶光伏发电的质量影响着它的投资回报和安全性。

工商企业屋顶由于企业本身经营情况存在着好坏差异,只有高能耗、电价较高、持续性经营能力强的企业最适合实施屋顶发电项目。但由于“十一五”期间国内推广“金太阳”示范项目,已经消化了大量这类屋顶,空间已经不大,竞争日益激烈。

而公建和民居屋顶,由于电价水平较低,基本处于开发空白状态,从发展空间角度看,这是一片蓝海。而且,由于公建和民居的持续耗能稳定,如果一旦有合适的政策及相关边际条件界定,投资回报率则相对更为稳定。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公建和民居屋顶应当可以成为光电建筑一体化应用的重中之重,包括光伏发电进家庭和社区、送光伏下乡进村等,空间巨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电建筑一体化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应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