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政策正文

广东佛山:力争到2025年光伏装机达200万千瓦

2022-09-30 14:23来源:佛山市人民政府关键词:光伏装机量十四五广东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0日,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佛山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通知指出:

——能源装备产业基地。依托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和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充分发挥引领全国的光伏装备制造和氢能产业优势,致力引进大项目、落地大企业、培育大产业,加强与广州、珠海、中山、江门等城市的合作,引导国内外大型先进能源装备与制造业到佛山落户,重点发展高压输变电设备、兆瓦级风力发电机及相关配套设备,开发和拓展高端中压设备在核电、风电和轨道交通领域的应用,把佛山打造成服务大湾区、面向全世界的区域型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新能源产业发展基地。重点发展氢能、光伏、生物质能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立足佛山仙湖实验室、季华实验室等科创平台建设,围绕完善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部署创新链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市场加强产品应用推广三大方向,致力引进大项目、落地大企业、培育大产业,加强与广州、深圳、肇庆、云浮等城市氢能产业合作,把氢能产业培育成为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柱,将佛山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集装备制造、技术研发、运行维护于一体的氢能产业示范城市;支持光伏龙头企业增资扩产,突破高效电池、智能运维、组件回收、电站评估等关键核心技术,建设光伏生产设备、辅料、逆变器和高效PERC电池(发射极和背面钝化电池)生产基地,形成紧密联动、多元协同、全面完备的光伏装备全产业链内循环格局;结合循环经济产业园、先进制造业产业建设,扩大生物质能应用,带动生物质能相关设备研发制造,建设生物质能前沿技术研发和示范应用基地;结合佛山大型产业集聚区(佛北战新产业园)建设,重点发展新能源动力电池和电池循环产业等,高水平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新高地。

持续推进光伏应用。大力推动光伏发电规模化综合利用,结合全市村级工业园改造,配套建设一定比例屋顶光伏发电和光电建筑一体化项目。建设广东能源佛山三水南山镇光伏复合项目、大唐高明更合等光伏发电项目。力争到2025年全市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200万千瓦。

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配套屋顶光伏发电和光电建筑一体化项目建设,建设广东能源佛山三水南山镇光伏复合项目、大唐高明更合光伏发电项目,力争到2025年全市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200万千瓦。

原文如下: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各机构:

《佛山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问题,请径向市发展改革局反映。

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23日

佛山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

目 录

第一章 发展基础与环境……………………………………… 5

第一节 发展现状…………………………………………… 5

第二节 发展环境…………………………………………… 9

第二章 总体要求与目标………………………………………11

第一节 指导思想……………………………………………11

第二节 基本原则…………………………………………… 12

第三节 发展目标……………………………………………13

第三章 功能定位与布局………………………………………16

第一节 加强建设两大基地…………………………………16

第二节 优化完善三大网络…………………………………17

第三节 搭建智慧创新平台…………………………………18

第四章 重点任务与举措………………………………………18

第一节 完善储运网络,构建能源安全新支撑………………18

第二节 坚持节约优先,开创高效用能新局面………………23

第三节 面向清洁低碳,增强能源供给新动力………………29

第四节 加快科技创新,打造能源产业新优势………………31

第五节 立足市场导向,建立能源治理新体系………………37

第六节 深度参与湾区,开拓能源合作新空间………………38

第七节 聚焦民生福祉,提升能源服务新水平………………40

第五章 环境影响评价…………………………………………41

第一节 环境影响分析………………………………………41

第二节 环境保护措施………………………………………42

第六章 保障措施………………………………………………43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佛山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的关键时期,我市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塑造佛山发展新形态、奋力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牢牢把握新时代能源发展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能源安全保障和绿色转型发展,着力构建安全可靠、绿色低碳、节约高效、智慧创新的现代能源体系,促进稳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根据《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佛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总体要求,编制本规划。

第一章 发展基础与环境

第一节 发展现状

“十三五”以来,我市以保障能源供应安全为主线,积极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产业发展,较好完成了能源“十三五”发展规划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有力支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能源供应保障能力稳步增强。建成投产华电顺德、华电三水、顺控环投、南海环保等电源项目,新增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规模74.4万千瓦,位居全省第一。至2020年年底全市电力装机容量约512.5万千瓦,包括煤电325.7万千瓦、气电68.9万千瓦、光伏发电95.3万千瓦、生物质发电18万千瓦、其他4.6万千瓦,初步形成火电、光伏和生物质发电互补的多元化电力供应体系;建成天然气门站4座、储配站7座,累计建成天然气高压管网162千米、中低压管道5657千米,实现与中石油西二线佛山分输站直接连通以及中山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投产500千伏凤城输变电、200千伏松厦输变电等43项电网工程,累计建成500千伏变电站6座、变电容量17,000兆伏安,220千伏变电站36座、变电容量20,160兆伏安,110千伏变电站189座、变电容量24,160.5兆伏安,35千伏变电站1座、变电容量10兆伏安,顺利应对负荷新高,有效保障全市电力供应安全。

——能源消费结构优化成效显著。2020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约3030万吨标准煤,“十三五”年均增长0.5%,增速较“十二五”下降2.6个百分点。“十三五”全市单位GDP(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4.34%,超额完成省下达的节能约束性指标任务5个百分点,能效水平得到显著提升。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石油、天然气、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1的比重由2015年的27.0%、15.7%、5.4%、51.9%调整为2020年的24.6%、9.0%、9.5%、56.9%,煤炭消费占比下降2.4个百分点,天然气消费占比上升4.1个百分点;全市电源装机结构中,煤电占比较2015年下降17.6个百分点,气电、光伏发电比重分别提高4.4个和13.4个百分点,清洁电力比重显著提高;建成加氢站24座,开通氢能公交线路28条,购置、投运氢燃料电池汽车共计1400余辆,建成全国首个商业化运营的加氢站、国内首座油氢合建站和世界首条商业运营氢能有轨电车,氢能示范应用全国领先。

——能源技术创新变革步伐加快。成立佛山仙湖实验室等一批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研发平台,陆续推广应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储能、氢燃料电池汽车等先进能源技术装备产品,布局南海“仙湖氢谷”、高明“现代氢能有轨电车修造基地”、佛山云浮两市共建氢能产业基地,在膜电极、电堆、氢安全等技术标准创新领域已经取得一定的突破,汇聚超过100家涉氢企业和科创平台,聚焦先进能源制氢关键技术、燃料电池材料与集成关键技术、燃料电池动力总成与智能网联关键技术和氢安全关键技术,加快构建立足佛山、扎根广东、支撑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氢能科技创新中心,构建起国内最完善的氢能产业链,成为全国氢能产业发展排头兵。

——能源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全面实施供用电安全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供用电安全主体职责。积极支持众陶联申请纳入电力集中采购试点,为企业共节省6千多万元用电成本;成功实现天然气高压管网与中石油西二线佛山分输站直接连通,有效降低企业用气成本。佛燃能源发布“煤改气十条”、三水区在全市率先出台区级能源改革扶持办法,推动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开展,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能源普遍服务水平有力提升。落实“一门式一网式”服务模式改革工作要求,深入推进供电服务融入政府服务体系和“互联网+用电”融合,实现全部用电业务线上办理。开展全市用电网格化专门管理,为所有客户提供响应快速、优质高效的专属普遍服务。实施200千伏安及以下小微企业采用低压供电,扩大“零成本用电”范围,累计节省2780万元。利用“零材料、秒申报”流程快速核实发放6000多家企业用电补贴,提供更贴心可靠的供电服务。

(1)由于佛山市用电量以外部调入为主,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其他主要是外部调入电力。

整体来看,“十三五”时期我市能源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但对照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能源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发达地区先进水平,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一是本地清洁能源资源匮乏,能源自给率较低,且电力系统抗灾保供和天然气调峰储备能力薄弱,统筹保障能源供应安全、优化调整能源消费结构和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结构性矛盾突出;二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发展不协调,电源电网及天然气路由工程建设受土地资源制约严重,能源供应安全保障存在较大压力;三是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和氢能、储能等先进能源技术开发利用成本总体较高,有待进一步理顺价格形成机制和健全管理机制,降低全社会用能成本;四是先进能源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和龙头企业带动力相对不足,仍需大力培育发展氢能等新能源产业和先进能源装备制造业,提升能源产业配套和集聚效应。

专栏1 佛山市“十三五”能源发展成就

1.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十四五查看更多>广东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