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刘汉元:光伏为治理大气污染提供正能量

2013-04-19 10:48来源:能源评论 作者:刘汉元关键词:光伏发电PM2.5刘汉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年年初的大气污染、尤其是雾霾污染之后,全国各地纷纷采取措施治理PM2.5环境污染问题,但纵观相关部门和各地方政府的应对策略,无论是推进提高车用燃油品质,还是完善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都只能治标,无法从根本上缓解和消除PM2.5污染问题。

从我国能源消费结构看,一次能源消耗中非化石能源占比仅有8%,而排放最大的煤炭占70%左右;全国发电量的近80%由煤电提供,全球超过一半的煤炭在我国燃烧。这产生的大量污染和排放对生态环境造成极大影响,而且由于中东部城市的能耗占比大,在这种能源结构和集中过度排放的情况下,严重的大气污染必然还将持续发生。只有加快转变能源生产和使用方式,彻底改变以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大力发展并普及包括太阳能、风能等在内的清洁能源,才能从源头上有效缓解并根本消除PM2.5的影响和避免雾霾污染频现,从而确保我国环境安全,建设美丽中国。

光伏不是非主流能源

相对于欧美主要国家,我国光伏市场发展总体上还显得滞后。国土面积仅有我国1/27、总发电装机容量仅有我国1/7的德国,其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近5年快速增长,尤其近三年每年新增均超过7吉瓦,2012年太阳能发电占全国发电量的5%,并在2012年5月26日正午,光伏发电峰值达到22吉瓦时,相当于当时德国用电负荷的50%,即光伏发电在当天中午提供了德国一半的电力。按此比例,我国每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应达到50吉瓦左右,年太阳能发电量应达到2500亿千瓦时左右。然而,实际上,2012年国内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仅为4吉瓦,总量7吉瓦。2012年太阳能发电量仅35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量的0.07%。这与我国世界第一的光伏组件生产大国不相匹配,更与我国巨大的能源消耗不相匹配。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从我国所拥有的光伏资源总量上讲,光伏发电绝非仅能提供国内电力总需求的2%或5%,仅担当敲敲边鼓的非主流新能源角色,而是可以成为充分满足我国狭义电力能源消耗,甚至总的一次能源消耗及其增长以后总能源消耗需求的主要能源供应和生产方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PM2.5查看更多>刘汉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