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第三代光伏技术或取代第一、二代

2013-04-17 14:34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关键词:聚光光伏光伏组件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科院院士何祚庥是第三代光伏技术的大力倡导者。在“中国太阳能产业高层论坛”上,何祚庥指出,新能源的发展将主要集中在太阳能和核能方面。在太阳能产业发展上,第三代光伏发电技术将取代第一代和第二代。

不过,在业内也有一些不同声音。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太阳能学会理事王文静认为,聚光光伏无论是组件还是维护,费用都比晶硅技术要高得多,在国际上,这项技术也只处于示范阶段。

“高倍聚光光伏尚不具备大规模投产的可能。”王文静认为,这一技术涉及力、热、光、电、机械、电子、自动化控制等综合性技术,需要解决太阳跟踪、光效、散热等一系列问题。

王文静分析,首先很多高倍聚光光伏组件的跟踪系统寿命有限,使用时间一长往往出现问题。而聚光光伏发电需要一直吸收太阳直射光,就必须像向日葵一样“追光”,跟踪系统一旦损坏就意味着没法聚光发电。

就在一些业内专家仍然存在争议的情况下,行业龙头企业纷纷开始进行大量投资。数据显示,2012年,三安光电营业成本大幅上升144.36%,其中高倍聚光太阳能产品营业成本比上年暴增1182.45%。

日前,行业龙头企业之一的三安光电,其控股子公司与美方合资的高倍聚光光伏产业化项目在安徽淮南开工。三安光电称,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高倍聚光光伏发电系统及组件生产基地。

无独有偶,近日,四川汉龙集团旗下四川中汉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也宣布,投资76亿元建设太阳能聚光光伏产业园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聚光光伏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