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光伏拟上市企业基本全军覆没

2013-04-17 13:50来源:和讯股票关键词:裕华光伏日晶新能源光伏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中国证监会4月3日披露的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表显示,目前IPO在审企业共有724家,其中81家已通过发审会,占比11.1%,其余企业仍在排队待审。从板块分布来看,上交所、深交所中小板及创业板排队企业分别有169、318和237家;从行业分布来看,目前724家在审企业分布于20个行业,其中制造业排队待审居各行业之首;从地区分布来看,排队待审企业主要集中于经济较为发达的北京、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保荐机构方面,有72家券商参与到目前724家待审企业的保荐承销中,其中国信证券有53家企业排队待审,占比达7.3%,在众多保荐机构中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

724家企业排队上市制造业待审企业数量居首

根据中国证监会4月3日披露的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表显示,目前IPO在审企业共有724家,其中81家已通过发审会,占比11.1%,其余企业仍在排队待审。从板块分布来看,拟在沪市主板上市的企业为169家,拟在深市主板上市的企业有318家,拟在创业板市场上市的企业有237家(见表1)。

表1截至2013年4月A股IPO排队企业审核状态

从行业分布来看,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统计显示,目前724家在审企业分布于20个行业,其中制造业有265家企业排队待审,占比达36.6%,居各行业之首。能源及矿业、医疗健康、IT及化学工业紧随其后,分别有57家、57家、56家、51家企业排队待审。制造业是我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在待审企业中占主导地位,医疗健康、消费品等抗周期行业也较受青睐(见图1)。

图1截至2013年4月A股IPO排队企业行业分布

从地区分布来看,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统计显示,目前724家在审企业分布于全国33个省、市、自治区,其中逾五成(56.7%)来自北京、江苏、广东、浙江、上海五个省市,待审企业数量分别为100家、97家、85家、74家、55家。总体来说,排队待审企业地区分布较为密集,以经济较为发达的北京、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为主,75%的企业集中于排名前十位的地区(见图2)。

图2截至2013年4月A股IPO排队企业地区分布

此外,随着IPO财务核查“风暴”的到来,进入“终止审查”行列的公司明显增多,截至4月3日,已有167家企业终止审查,其中主板及中小板61家,创业板106家。在终止审查的167家企业中,创业板企业占比高达63%,宏观经济形势低迷、企业业绩下滑明显进而无法达到成长性要求是其撤单的主要原因。从行业分布来看,目前167家撤单企业行业分布较为分散,其中制造业撤单企业最多达72家,占比43.1%。能源及矿业、IT行业紧随其后,分别有19家、16家企业终止审查(见图3)。

图3截至2013年4月A股终止审查企业行业分布

从细分领域来看,光伏、农业、文化传媒等之前受国家政策支持以及VC/PE机构热捧的行业成为IPO撤单重灾区。受行业大规模亏损影响,光伏行业拟上市企业基本全军覆没,恒基光伏、裕华光伏、捷佳伟创、日晶新能源装备、浚鑫科技等企业均进入终止审查名单。值得注意的是,裕华光伏、日晶新能源装备两家过会企业,也在整个行业的寒流之中败下阵来。农业企业由于本身规范性差、财务容易造假,加之食品安全等问题的影响,也成为终止审查的重点领域,丰科生物、康地种业、丰康生物、华祥苑茶业、安徽五星食品、安溪铁观音、御食园食品等多家企业终止IPO进程。在资本市场整体低迷的态势下,此前备受国家振兴文化产业政策庇护的文化传媒行业也未能幸免,金海岸文化、东阳青雨影视、水晶石数字科技、拉风传媒等企业纷纷进入终止审查名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裕华光伏查看更多>日晶新能源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