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中电光伏CEO蔡志方:光伏业正面临转型之痛

2013-04-17 11:24来源:中国分布式能源网关键词:中电光伏蔡志方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行业的震荡使得很多人对于光伏行业及公司的前景有所困惑,各种传言在坊间流传。那究竟事实是怎样的,光伏企业的高管又是如何看待行业危机和公司的未来呢?我们带着问题中电光伏CEO蔡志方先生进行了采访,听听他是如何解读这一系列问题的。

1、最近网上一条新闻盛传,美国投资机构Maxim Group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最大的10家光伏企业的债务累计已高达175亿美元,约合1110亿元人民币,国内整个光伏产业已接近破产边缘,其中江西赛维和尚德电力破产的可能性最大。您了解到的真实情况是不是如此,光伏行业真的已经到了破产边缘么?

蔡总:

行业年轻,挫折难免

光伏这个行业是永远不会消失的,为什么呢?因为它运用了两个用之不尽的资源:阳光和沙子,我相信光伏行业是未来100年都能大规模生产的行业。光伏行业发展也就只经历了十二年到十五年的时间,行业非常年轻。从大环境来说,这个成长的过程中,从婴儿、儿童、少年、青年时代每一步发展毫无疑问都会有磕磕碰碰,所以它的成长过程发生一些问题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政府主导,危机尽显

为什么我们目前处在这么困难的时期,这是因为整个光伏产业没有按照市场的规律和需求来进行行业的成长以及发展。光伏市场还在以高成本的需求来进行规划,整个市场还处于政府主导、补贴主导的局面,这是不正常的。如果行业能够不受各个地方政府以及补贴的影响,那行业将是非常有前途的。另外,如何摆脱人为因素、政治因素以及政府意愿等其他因素呢?只有整个行业达到一定水平也就是成本达到一定界限之后,行业的投资行为将不受政府补贴的影响,这时行业一片光明,光伏市场的需求是无限的。

分布供电,稳定可控,未来投资吸引力大

光伏行业有个特点,它不是集中式供电,而是分布式供电的,这样它就吸引了全球各地大大小小的投资人都可以进行光伏行业的投入。而且太阳能发电的收入是稳定的、可控的,同时是可以预测的,所以投资人对这方面应该是趋之若鹜。因为稳定的收入以及稳定的状态是每个投资人都希望的,光伏行业正具备这些特点,所以未来光伏行业是非常有前途的。

预计两年或者三年以后,整个行业的成本会低于平价上网的水平,如果两到三年以后能活下来的企业,它的前途将一片光明。所以近两三年之内,有些企业发生重大危机,包括破产、被收购、整合等都不稀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电光伏查看更多>蔡志方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