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多晶组件评论正文

多晶硅的落难日 汉能的狂欢节

2013-04-09 11:18来源:solarF阳光网关键词:多晶硅电池多晶硅汉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正在举行的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上,头顶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联新能源商会会长等多个头衔,又是唯一受邀出席论坛的光伏大佬,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可谓春风得意。这也难怪,时值中国光伏业凄风冷雨之际,剑走偏锋的行业黑马汉能却是“风景这边独好”。欧美对华多晶硅电池“双反”重创主流光伏厂商,对汉能却是一大利好,向来高调的李河君也毫不掩饰,汉能的薄膜电池正加紧在欧美抢夺传统巨头撤离后空出的市场份额。

作为目前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薄膜光伏应用项目,汉能50MW的青海海南州薄膜电站建成,李河君更是不失时机地选择在博鳌召开记者会来发布这一消息。除去这一项目,汉能手中还持有来自新疆、宁夏、江苏、海南等省以及欧洲多国共计10GW的薄膜电站建设协议,这无疑更是一个令多晶硅同行们“羡慕嫉妒恨”的数字。

自2009年逆市跃进光伏以来,“不走寻常路”的汉能斩获颇丰。而在施正荣、彭小峰等一批光伏元老相继跌落神坛、尤其是无锡尚德破产后,李河君更是锋芒毕露。只是,传统多晶硅厂商的落难日,真的就是汉能及其薄膜技术的狂欢节么?

豪言:光伏建筑一体化存10万亿商机

古希腊的阿基米德曾有一句今人耳熟能详的名言“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虽然听起来狂妄,本意却只是为了阐明杠杆原理。而在日前的汉能博鳌新闻发布会上,有“狂人”之称的李河君再放豪言,称只要有适当的政策支持,中国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就将带动10万亿元的市场,更表示“中国光伏应用的春天刚刚启动”。

对于当前哀鸿遍野的中国光伏业,10万亿元似乎是一个太过遥远的天文数字,李河君却言之凿凿地表示他并非信口开河。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城乡房屋建筑面积约为890亿平米。若以东、南、西墙面积的15%、屋顶面积的20%以及 10%的平均光电转化率计算,如全部安装薄膜电池,全国建筑将拥有10亿千瓦的装机容量。按太阳能平均每年1300发电小时计算,将可替代全社会30%左右的年用电需求。

从理论上说,这样的展望无懈可击。薄膜电池在分布式光伏应用上的优势,尤其是与建筑物表面的紧密贴合,的确胜出当前主流的晶硅电池。伴随地面光伏电站项目捷报频传,汉能已经证明薄膜电池这种“非主流”光伏产品的竞争力;而在今后作为发展重心的分布式发电、民用消费方面,轻薄化、柔性化恐怕也将是光伏产业未来发展的整体趋势。

愿景:汉能十年内没问题

近日无锡尚德的破产重组,在光伏业界引发了一轮强震,多数企业家都是“于我心有戚戚焉”。而作为眼下风头正劲的汉能掌舵人,李河君对此则“毫无鸭梨”。去年年底,汉能还逆市投资270亿元建成了全球最大薄膜太阳能组件;而通过年初并购美国MiaSolé,汉能更以3GW的产能规模,超越First Solar成为全球最大薄膜光伏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多晶硅电池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汉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