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人物正文

英利CFO李宗炜:光伏业已出现复苏“苗头”

2013-04-09 09:17来源:福布斯中文网关键词:李宗炜英利光伏组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年全球光伏行业已经探底,在经历一轮洗牌之后,光伏发电的平价时代在全球很多国家已经提前到来。

3月初,光伏巨头英利绿色能源(NYSE:YGE,下文简称英利)发布2012年财报。在全球光伏行业整体萧条的宏观环境下,英利绿色能源2012年实现光伏组件出货量2.3GW,比上年增长43%。据NDPSolarbuzz统计,2012年英利取代尚德电力成为全球第一大光伏电池组件供货商,紧随其后的是美国的FirstSolar。

3月20日,英利宣布与保利协鑫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保利协鑫是全球最大的多晶硅和硅片供应商之一,该公司同时集成、投资和运营太阳能光伏电站。

李宗炜看来,2012年是光伏行业最为艰难的一年。“虽然我们现在不能说已经完全走出低谷,但是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李宗炜说,“整个行业开始出现复苏的苗头。”

光伏重生?

记者对李宗炜进行了一次探讨光伏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独家访谈。

记者:虽然2012年英利的营业收入达113.9亿元人民币,净亏损却高达30.6亿人民币。您如何看待这一业绩?

李宗炜:在去年的宏观环境下,(光伏组件厂商)不亏损可能很难。关键是控制好资金的风险,活下来。值得我们骄傲的是,即使在最困难的情况下,英利仍然没有靠关闭工厂、大幅裁员和变卖资产来求生存。

记者:是什么导致了全球光伏行业陷入此次危机?

李宗炜:政策因素和资金因素是导致此次危机的两大核心因素。

在政策因素方面,此次光伏危机实际上是欧债危机直接导致的。2011年5月,意大利政府将光伏补贴降低30%,而其他欧洲国家也出于自身财政问题,纷纷消减了在太阳能方面的补贴,这导致整个资本市场对后市比较看空。

然而,光伏从上游到下游是一条很长的产业链,任何需求的变动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从下游传导到上游。虽然需求骤降,但在骤降初期,上游各环节的生产商、分销商、建筑安装商却都在按照原先预测的增长量计划生产和囤积货物,很多是长期合同,这就导致对市场需求的反应有一个惯性的滞后——消耗这些“过剩产能”需要一段时间。事实上,2011年上半年光伏产业仍然有很多新进入的厂商,原有厂商也在纷纷扩建增产。

一方面,2011年全球光伏行业总体有效产能超过了50GW,是需求的一倍;另一方面,到2011年底,整个下游分销、安装渠道里堆积的货物已经达到10GW。这样一直到2012年上半年,整个产业都在做消耗库存的事情。

库存消耗过程中,生产并没有停止。上游厂商在订单找不到出口的情况下,只有选择降价来拉动需求。这是一个残酷的洗牌过程,大家必须面对“跳水式”的降价,去年光伏组件每个季度的降价幅度都达到了10%。

从2011年第三季度开始,全球光伏企业纷纷陷入亏损。最先受到影响的是欧美光伏企业,因为他们的总体成本高于中国企业。在连续亏损了4个季度以后,到2012年上半年,欧美大批光伏企业都倒闭了。剩下来的欧美光伏企业中,产能大于1GW的公司不超过5家。然而,产能过剩的问题仍然没有化解,中国企业也开始纷纷陷入危机。到2012年底,中国645家光伏企业中有200多家倒闭,其中不乏产能在300-500MW的规模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宗炜查看更多>英利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