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市场正文

光伏遭遇“双反”调查 90%业务量消失

2013-04-08 09:39来源:中国国门时报关键词:双反光伏电池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0日,全球四大光伏企业之一的江苏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德公司”)正式宣布进入破产重整。至此,卷入破产风波的尚德公司几番挣扎终究难逃破产命运,红极一时的光伏神话泡沫瞬间破灭。

曾几何时,光伏产业作为一个极具诱惑的明星工程和朝阳工程,似乎照到哪里亮哪里,成为国内许多城市的“座上宾”。为了得到这一产业明星的青睐,地方政府不惜以超优惠政策“讨好”光伏企业落户本地,从政策到土地,再到资金,多角度、全方位支持光伏产业园建设。

创富的神话

在无锡新区光伏产业园,一座有着两面巨大电池板幕墙的大楼就是国内光伏企业龙头尚德公司的总部。如今,这座大楼已失去了往日的荣光,门口稀稀落落的车流量让这里显露出冷清没落的迹象。

尚德公司曾经的国际太阳能电池十大品牌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光伏产品制造商及太阳能系统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全球最大的晶硅组件制造商,专业从事太阳能光伏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和售后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说到尚德公司,人们用的最多的形容词就是创富神话。

2005年12月,创立不到4年的尚德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首发融资总额就达19.77亿美元,总市值178.65亿美元。公司创始人施正荣因此成为当时的中国首富,中国太阳能产业的创富神话也同时拉开了序幕。

2011年,无锡太阳能光伏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29.2亿元,同比增长30.7%,电池产量3700MW左右,同比增长42%左右,在全国保持领先。2011年,无锡新能源产业出口总额达54.5亿美元,占全市外贸出口总量的13.0%。可以说,尚德公司这颗光伏产业的明星,挑起了无锡外贸的大梁。

2012年5月18日,美国商务部对原产于中国的晶硅太阳能电池作出的反倾销初裁决定大棒落下,尚德公司将被征收31.73%的惩罚性关税,连同3月份初裁的14.78%反补贴税率,对尚德公司征收的合并税率接近47%,这一不合理的关税对于任何一个公司来说都是生存不能承受之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双反查看更多>光伏电池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