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市场正文

国内CIGS产业隐现“混战”局面

2013-03-27 14:14来源:财经国家新闻网关键词: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传统晶硅光伏产业曾经的火爆与混乱依然历历在目,产能过剩、低端重复、价格血战的场景正在发生。

新兴的中国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产业是否还要重复“昨天的故事”。一切都有待于决策者从产业战略的高度,进行设计和规划。

但是,目前我国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产业呈现出的却是一幅“万马奔腾”、隐现混战的局面。

山东、山西、广东、广西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有11各省份近20家企业参与到这场CIGS产业的盛宴中来,合计计划2015年中国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总产能接近2000兆瓦,这几乎是目前全世界所有CIGS薄膜产能的2倍。

这究竟是痴人说梦,还是又一次光伏“噩梦”的喻示?

从技术角度来看,众多国内CIGS薄膜项目中,居然没有一家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不是采购国外的设备进行生产,就是引入国外企业在中国设立生产线。

南开大学光电所教授孙云表示,如果任由目前的形势发展,中国CIGS产业有再一次沦为国外设备制造商“奶牛”的危险。中国刚刚兴起的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应用市场,也可能沦为国外二流技术、垃圾产品的“消纳场”。

如果此时政府相关部门不能及时出台相应产业政策和战略规划,那么新兴的CIGS产业有可能重蹈晶硅光伏产业的覆辙。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功能薄膜实验室主任庄大明认为,政府应在制定行业准入标准和产业规划的同时,通过引导有能力的大型企业对产业进行有效整合与突破,形成具有高技术起点和核心技术引进效果的行业引领性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IGS查看更多>薄膜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