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2012中国光伏新闻人物(图)

2013-01-16 09:0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倪开禄李河君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过去十年来,如果有一个行业笼罩的光环能与互联网相媲美,一定是光伏;如果有一个行业的造富能力能与互联网相媲美,也一定是光伏。2012年,是一个充满了变数的年份,对于光伏这个曾经让不少人一夜暴富的行业来说,也是异常寒冷的一年。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盘点出2012光伏业最具新闻性人物,透过他们,中国光伏的遭遇可见一斑。

“跑路者”倪开禄★★★★★

声名鹊起于当时

 

2012年12月27日,一条关于“超日太能能老板倪开禄已经失踪,携带资金超过20亿,极可能已离开中国。”的微博让这家曾经风光一时的上市明星企业顿时形象破灭,而这家公司背后的老板倪开禄也一下子“声名鹊起”。

倪开禄一向很低调,展现在人们面前的一直是“超日太阳”,而倪开禄这位背后的老板似乎很少出现。2012年,超日太阳开拓日、美、巴西光伏组件市场、与天华阳光合作开发国内外光伏电站、拟收购青海锦国兴60%股权、为子公司提供贷款等等,直到这次“跑路”曝光,倪开禄似乎才一下子现身在人们面前。他个人做了一些其他领域的投资,涉及民间违规借贷、被信托逼债、卸任超日太阳总经理、泄露海润光伏抽贷内情等等。

倪开禄于1956年3月出生,无境外居留权,中共党员,毕业于清华大学总裁研究生班。出身于农民家庭的倪开禄“从生产队的小队长开始,做到大队长”,1984年来到了江海农业公司,当年他28岁。“踏实、勤恳、谦虚的工作作风、优秀的学习能力和领导能力使他很快坐上了科长的位置”。1993年,倪开禄被调到江海商业公司任总经理,之后经过公司改制,倪开禄成为江海商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从此,他从农业跳到了商业。当时商业公司下属有饭店、加油站、商场等。不久公司转制,从集体转为民营。于是,他开始考虑自己的发展。商场、饭店、加油站,公司从8人发展到了20人。倪开禄迎来了在职场上的首个高峰期。

倪开禄致力于投资太阳能,是在2003年初,倪开禄出差时看到了信号灯上的太阳能电池板;与此同时,当年5月份,上海交通大学一位研究太阳能的教授找上门来要跟他谈合作,结果双方一拍即合。一个月之后,超日太阳成立。

2010年11月18日,超日太阳能在深交所上市,首发价格36元,首发数量6600万股,募集资金23.76亿元。通过IPO,超日太阳募得了23.76亿元。超日太阳的上市让业内人士无比羡慕,因曾经风光无限的光伏行业当时已经开始走下坡路。而自超日太阳上市后,光伏企业鲜有能够登陆A股市场的。然而,2012年12月20日,该公司宣布停牌,当时给出的停牌原因是有重大消息披露,至今仍未复牌。

人物相关链接http://guangfu.bjx.com.cn/person/76.shtml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