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远离那些“逢震必涨”的中国光伏股!

2012-12-12 14:55来源:solarF阳光网关键词:光伏企业光伏行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此外,由于包括光伏在内的新能源尚未具备与传统化石能源并驾齐驱的能力,两者的比价关系就成为一场零和游戏。2008年以前,伴随着全球经济的持续景气,国际石油价格持续上涨,最高达到每桶近150美元的历史高位,高油价显然刺激了当时的光伏建设热潮,多数光伏企业赚得盘满钵满,光伏股成为投资者争相追捧的优质资产。而伴随国家金融危机的全面爆发,最近几年来,油价急剧退烧,目前已不足每桶100美元,加上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光伏的替代效应下降,光伏股也就风光不再。

所以,在目前传统能源依然占优、光伏发电成本高居不下的现实中,光伏的市场空间看似广阔,但却太依赖政府补贴和传统能源的比价,并且明显依赖国际市场,不可控因素太多。

另一方面,国内大部分光伏企业,都集中在多晶硅片、电池组件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上。各家产品大多同质化,可以互相替代,而依靠规模建立的成本优势也并不高。加之国家主导的市场准入门槛迟迟未能出台,各路资本都能轻易涌入,短期内吹大泡沫。反映在光伏企业身上,就是股价存在虚高;一旦市场风向逆转,资本抽身外逃,市值缩水的同时,股价也自由落体。赛维、尚德现时的股价与最高时相比,跌幅都已经接近99%;有分析师甚至给出了目标价0美元的卖出评级。

这样看来,如果珍惜口袋里的真金白银,还应远离光伏股。毕竟,玛雅人预言的世界末日只是一场恶搞,地球也并没有调成振动模式。"逢震必涨"的效应只能反证光伏股的虚弱,以至于只能依靠自然灾害这样的题材炒作来提振股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