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远离那些“逢震必涨”的中国光伏股!

2012-12-12 14:55来源:solarF阳光网关键词:光伏企业光伏行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本地震提升全球光伏应用前景

去年"3.11"强震导致福岛核电站爆炸、产生核泄漏的现象甫出,远在西欧的德国立即出现反对延长核电站运营年限的集会,而德国总理默克尔随即宣布将全面检查境内17座核电站的安全标准。耐人寻味的是,德国近几年来始终是全球也是欧盟最大的光伏应用市场。

作为光伏应用领头羊的德国,其"弃核"姿态可能引来其他大国仿效,以至于市场纷纷揣测,未来几年全球主要国家将出现一波光伏应用的高潮。毕竟,在可供选择的非化石燃料能源中,相对核能、风能等新兴能源,除了短期成本过高这惟一劣势,光伏具有安全性最好、储量最丰富、发电质量稳定、对环境友好等诸多优势。

同样,震后的日本,痛定思痛之余,政府也开始重视将光伏发电作为核电的替代形式。震后日本将面对核电停机导致的上千万千瓦电力缺口,考虑到建设周期的优势,光伏发电无疑将成为日本弥补缺口的重要选择。

事实上,日本"退核电、兴光伏"的能源发展新思路早已显现。2011年8月,日本政府颁布立法,对光伏实行强制上网电价,要求其全国10家电力公司购买过剩的太阳能电力。今年5月5日,日本最后一个核反应堆机组停止运行,标志着其彻底蜕变成一个无核电国家,这在很大程度上给其光伏行业提供了新契机。

多位分析人士强调,日本太阳能产业多位于远离震区的南部,此次日本地震对光伏产业直接价格影响比较有限。日本太阳能产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以2010年来看,日本太阳能电池产量为2.4GW,其中约60%用于出口;以2010年全球产量20GW估计,日本当年提供了全球约12%的电池产量。需求方面,日本2010年全国太阳能安装量为992MW,占全球需求的5%-6%。与同属发达国家的美欧相比,显然还不在一个层级。

如果从1986年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泄漏算起,全球核电建设随后进入20年的低潮,直到近年才重新复苏。日本核泄漏直接影响虽然远不及切尔诺贝利事故,但已迫使部分国家重新评估国内核电站安全。虽然"12.7"强震实际影响远不及"3.11",但无论在日本,还是其他能源消费大国,未来包括光伏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将获得更多青睐和扶持,应是毋庸置疑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