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远离那些“逢震必涨”的中国光伏股!

2012-12-12 14:55来源:solarF阳光网关键词:光伏企业光伏行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股仍是伪成长股

光伏一度是新兴产业中最被看好的品种,光伏股在资本市场上也曾被看做是成长股的代表,因相关上市公司曾被寄予很大的成长愿景,比如广阔的市场空间和较高的毛利。但如今,伴随整个光伏产业从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退化成产能过剩的传统产业,光伏股也陷入了硬着陆的窘境。

毕竟,光伏产业的上游产品多晶硅,价格从2008年的每公斤近500美元,跌到了如今的20美元,跌幅超过95%。光伏产能过剩、产品价格雪崩的现状,足以引发光伏股股价的崩溃。赛维、尚德等游走在退市边缘的中概光伏股,能否借助此次日本地震的契机咸鱼翻身呢?不过,股市不相信眼泪,投资者更不相信一次守株待兔就能够挽救公司的股价。

尽管市场公认光伏行业仍有着光明的前景,但光伏股在市场眼中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伪成长股"。这听起来像是一个悖论,却正是当前光伏行业的自身缺陷和尴尬地位的真实写照。只有在光伏发电具备了无需补贴平价上网的优势,大规模推广替代传统能源后,才能最终破解笼罩在相关上市企业身上的这一"魔咒"。

谈及光伏企业的软肋,首要的便是过度依赖政府补贴,市场不可控因素多,造成业绩的大起大落。无论是中国还是欧美,政府出于环境考虑,有动力推动光伏,并对光伏电价进行补贴。而对于光伏发电商而言,建不建光伏电站,取决于在权衡补贴水平、建造成本、发电成本后,和传统能源相比是否合算。

但在事实上,政府补贴的多寡成为光伏企业最大的考量。这就造成企业对于降低电价成本并不热心,而在心思放在如何更多的获取补贴方面,财务补助对于企业业绩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最明显的例证就是,作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市场,欧债危机爆发后,欧盟各国缩减开支,光伏补贴大降,相关企业的业绩一落千丈,电站融资也连带出现问题,光伏装机需求明显受限,而这又进一步促使政府削减补贴,由此形成一个死循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