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茂迪董事长左元淮:台湾太阳能光伏企业全会被并

2012-11-29 09:51来源:今周刊关键词:茂迪太阳能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左元淮指出,目前两岸厂商还没有这么急着定案,一来是因为欧盟的反倾销还没有确定,大家还在观望。「美国当初双反案(反倾销、反补贴)只有禁止中国的电池进口,没有禁模组。所以中国就把电池给台湾做,自己出模组。」

现在欧盟的调查还没出炉,但如果欧盟禁止中国的电池销售,「那么他们就很可能来购并我们的电池厂。」左元淮说。

「第二,就是现在大家都没有太多现金在手上。所以如果谈合并,只剩下换股一途。」但是,现在许多在美国的上市公司,包括赛维、尚德等大厂,都因为股价低于一美元,可能面临下市的命运。「所以现在台厂的意愿还不高。等到中国自己的太阳能产业整理完毕,这波两岸的整并潮就会来袭。」

资策会太阳光电产业顾问兼组长高鸿翔则没有这么悲观。「假如欧盟双反成立,大陆这些电池产能反而变成『无用产能』,比起移去其他国家设厂,更合理的作法是把设备卖给台湾,让我们来生产,透过他们来卖模组。两岸合作,不一定是谁买下谁。」他指出。

「太阳能厂都从二○一一年第二季开始亏到现在,大家一定要找到一个获利模式。」事实上,和中国公司策略整合,的确是台湾太阳能产业的一条活路。「比起水平整合,垂直整并的效益自然比较高,让电池可以和下游的模组、系统整合。」左元淮说。「进入下游,自然就是与中国,而不是与台湾公司合并。因为他们的模组和系统,都比我们强太多。」左元淮口中的获利模式,就在这里。

台厂生路,掌握系统商机借中国走出活路

国内一名系统业者指出,系统从电厂设计到相关设备,都要全盘考量,虽然需求的资金较高,但是「不像卖一片赔一片的电池,系统毛利率至少有二○%至三○%。」

「台湾未来也都要往系统方向走。但是在国外争取系统标案,对规模小的台湾公司很不容易。」左元淮说,「系统比较像建筑业,你要与当地的设备商、土地商接洽。」换言之,跨入下游势必无法再单打独斗。

新日光这次选择与台达集团结盟,就是着眼于台达电的财务支持及在太阳能系统业的投入,能够藉此将电池销售出去。「但是台湾系统厂商仍在少数,真正在国外做到几百个MW(百万瓦),或是上GW的,台湾还是很难。」左元淮坦承,台湾这次要打出世界,还是得靠中国。

中国保利协鑫首席运营官邹西原就指出,明后年,将是全球太阳能的大决战,「台厂自己来做下游,已经太迟了!中国厂商每年砸二、三千万美元在做终端品牌,怎么打得过?对台厂来说,最重要的是找到一个好的合作伙伴。」而掌握出海口的中国厂商,成为台湾唯一的选择。

前阵子中国LED龙头三安入股台厂璨圆,引起诸多争议,但左元淮面对中资的态度仍然欢迎。如果中资要来购并茂迪,左元淮留下一句耐人寻味的回答:「NeverSayNever!(永远不说不会发生)绝对不要把门关上!」

看来,太阳能产业的整并动作,未来若出现两岸整合的案例,应该也不会太意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