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茂迪董事长左元淮:台湾太阳能光伏企业全会被并

2012-11-29 09:51来源:今周刊关键词:茂迪太阳能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综观台湾太阳能产业,会发现绝大多数的公司都聚集在「微笑曲线」的最中间,也就是获利最少的电池、模组中游,而上游的材料、下游的系统等获利较高的区块,公司却很少。而更糟的是,现在全球太阳能电池产能正严重过剩,产能足足比需求多了一倍。

「如果台厂合并可以增加获利潜力,是好事,但是现在还没有真的发生。」因为,相较于全球产量,台湾的产能还是过于集中在电池,而且也达不到规模经济。「拿台积电来说,全球晶圆代工有五成以上的产能都在它这里,而技术又超越竞争对手,所以它有规模经济,可以呼风唤雨。」左元淮接着说:「但是太阳能是台湾『四大惨业』里面最弱、产能唯一输给大陆的。」

新日光董事长林坤禧虽然认为,合并后的新公司在生产、研发成本都能够降低,但不论是茂迪还是合并后的新日光,在全球产量都只占不到三%。「所以要达到有影响力、有议价能力的规模经济,很困难。」左元淮说。反观中国很多厂商,例如保利协鑫的矽晶圆产能就有八GW。「这才叫作呼风唤雨!跟它们比,我们还差得远。」左元淮感叹。

台湾比不过中国的规模经济,在品质上也没有特别突出。「我们的转换效率、在品质上是比人家好一点,但没有好到有差异化出现。」一名太阳能业者就指出:「现在电池价钱跌到这个地步,中国比你少一个pitch(○.二%转换效率),你的是一八%,别人是一七.八%,对客户根本没差,还是用价钱来跟你杀价。」

所以,在一片红海里,台湾与大陆就是比谁气比较长。「大家都把产能利用率充饱,但却是卖一片、赔一片,拚命杀价,谁也不愿意先倒下。」左元淮说。而同时在欧洲与美国,已经掀起了史上最大规模的产业整并。

大者恒大,这场整并赛局台湾已经落后

根据美国投资银行统计,二○一一年欧洲和美国的太阳能整并案总计超过一二○件,发生在亚洲这个太阳能主要产地的,仅有二十四件。

但现在连中国政府也开始进行产业整理。今年九月,中国国家发改委员会提出了「六大六小」的太阳能支持方案,提供政府担保的贷款给六家大型、六家小型太阳能公司,以建置发电站,其余的公司则会受到严格的贷款限制。

市场预估担保总额将超过一兆元人民币,而且,这也会让中国现有的五百家太阳能电池及模组厂,数量缩减超过一半。

当国际整并潮已经如火如荼延烧,台湾现在才开始做产业整合,恐怕已经太迟了。「而且未来的整并,不会是台厂对台厂,而是中国并台湾。」左元淮点明一项残酷的事实:「他们的『六大』(规模)都比我们大,『六小』和我们差不多。无论我们再怎么整合,都没有那个规模可以去并中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