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企业正文

航天机电逆市断腕 “押宝”光伏电站

2012-11-26 14:33来源:经济观察报关键词:航天机电光伏电站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追踪行业热点的航天机电,在计划砍掉旗下多晶硅业务后,又将两笔为技术改进募集的资金用途更改,这次找到的新热点是光伏电站。

“在光伏产业的困境中,转向产业价值链附加值最高的后端电站建设,将提升公司整体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并估算内部收益率为10%左右。”公司董秘王慧莉表示。

事实上,光伏电站并非想象的那样美,在同样大规模引进、疯狂建设的背景下,用电并不紧张的西部地区,光伏电站难以消化、难以并网,且由于补贴的缺位,即便已并网的光伏电站目前也仅拿到火电补贴。

航天机电的实际意图,在于寄希望于终端市场的兴起,将公司的组件库存下移,待行业转暖。截至第三季度,由于光伏组件经营惨淡,公司应收账款10.48亿元,存货10.52亿元,现金流净额为负9.88亿元。

已经没有退路,在热点的追逐下,光伏业务已占航天机电业务比重的近八成,而原主营业务汽车零配件和新材料应用不足两成。光伏业务却未带来欣喜,今年上半年,航天机电光伏新能源业务的毛利率为-25.40%。

变更募投项目

11月20日,航天机电宣布变更募投项目,将3.89亿元投入到光伏电站项目中。分别为嘉峪关100MW(兆瓦)、高崖子滩50MW、张掖甘州区南滩9MW及安阳滩9MW的光伏电站项目。

这意味着,航天机电希望借道光伏下游电站的热点,提振市场表现,此前则致力于光伏电池、光伏工程技术领域的投资改进。

航天机电董事会认为,对募集资金的调整有利于提高募集资金投资收益,随着中国鼓励发展光伏发电扶持政策的不断推出,以及光伏产品价格的下降,使得光伏电站项目的收益率更趋稳。

这笔资金曾计划用于彼时行业热点——其中的2亿元,原计划投资至光伏电池的技改项目,另1.9亿元则原计划增资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公告显示,光伏电池技改项目原计划总投资为11.98亿元,调整后总投资为7.5亿元,减少了4.47亿元,其中2亿元用途变更。据悉,该项目目前已完成200MW光伏电池常规线和废水处理站建设,为第一阶段。公司拟在第二阶段引入离子注入技术代替扩散技术等,以提升技术及生产工艺的水平。

国泰君安保荐代表人刘海荣也在核查意见中指出,“航天机电将在2013年底前完成以上光伏电站项目,预计投资内部收益率分别为嘉峪关项目10.8%、高崖子滩项目10.5%、张掖甘州区南滩项目7.31%”。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航天机电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